社会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要求,全力以赴抢先机、拼经济、保稳定、促发展,以实干实绩开创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预计GDP达到2600亿元,总量稳居全省首位,贡献率全市最高。在壹城智库、赛迪顾问和中小城市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榜单中,分别跃升至第5位、第10位、第10位,均居中西部第一,全面挺进全国十强。

——先进制造迈上新台阶。迎接李强总理调研并获充分肯定。比亚迪单厂产出再创新高、增长30%以上,产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城初具规模。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超940亿元,跻身2023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

——研发创新汇聚新动能。三区三谷加快建设,创新要素资源加速集聚。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一期投入使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83家,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369亿元、排全省第一,在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中位居全省首位。

——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成功举办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分展馆活动,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投入使用,预计对非贸易增长55%。自贸雨花区块获评2023外向型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

——绿色生态绘就新画卷。圭塘河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得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河湖两项国家级生态殊荣的河流。绿心中央公园首开项目花博园布局打造一核十谷五基地。空气优良率超过89%,空气质量创十年来最优水平。

——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过7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省市前列。高标准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34。率先推出教育高品质发展十条措施,成功创建全国生育友好工作先进单位,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经验被团中央推介

一年来,我们以三长制为抓手,全力以赴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一体推进发展六仗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

坚持稳中求进,发展成效更加明显。发展态势稳定向好。经济运行一季度平稳开局,二季度持续向好,三季度巩固提升,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2亿元增长5%预计(下同)规模工业增加值(不含烟)增长15%排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亿元排全市第一。发展动能加速集聚。新引进三类500企业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新增湘商回湘投资企业13、到位资金105亿元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21亿美元、排全市第一。铺排重点项目281个,4个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3个纳入市级领导联点项目清单、6个纳入市五个十大项目清单,30个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年度计划20%以上。发展质量持续提高。27家、31家企业分别进入省、市上市后备库,长步道抓紧转板上市,中轻长泰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先步信息、迪亚环境在新三板创新层完成挂牌。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7家,新增国家工业设计中心1个、省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个、市技术创新中心16,获评全省第二批创新型县)建设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统筹推进三送三解三优”“三帮三促行动,解决企业(项目)各类难题822个,落实减税降费超36亿元。五经普工作完成单位清查。预计新增四上企业125家,全区经营主体超过28万户、稳居全省第一,投资潜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4位、居中西部第一。

推动集链成群,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园区产业蓬勃发展。两清单两增量为抓手,深入推进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箱体扩产、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普斯赛特第三代半导体科技智能化产业基地等项目投产达效。预计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智能生物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27%10%23%数字经济成果丰硕。中关村领创产业园、华傲数据落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四上企业达105家,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45%智赋万企行动深入开展,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家,新增上平台企业326家,新增上云企业4474家、排全市前列。商贸流通稳步壮大。高桥大市场、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交易额分别达1690亿元、530亿元,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第3位、第10位。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申通长沙智慧物流产业园等6个项目投产运营,电商物流园仓储面积冷库容量分别突破100万平方米100万立方米。新零售营收实现倍增,预计超140亿元。文旅消费释放潜力。区旅游发展大会、圭塘河岸休闲旅游节等影响力持续扩大,浏阳河文化广场投入使用,大观仓艺术博物馆开馆运营,晓光工匠学院获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雨花非遗馆、溪悦荟文旅休闲公园入选全省文旅消费新生代·新场景名单,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上榜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在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区榜单中均排全省首位。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建筑业总产值占全省五分之一、全市三分之一。中国科技开发院落户,中铁四院入驻,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特色金融稳步发展,新引进浙商银行雨花支行等3家金融机构。第二十四届农博会成功举办,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开放合作,示范作用更加显现。制度创新落地见效。3项制度创新成果入选全省第一批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改革创新典型案例高桥大市场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典型案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首笔投资业务成功落地自贸雨花区块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全省首创6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常态化运营,湖南产品出口集聚区加快建设,建成东亚首个尼日利亚海外仓,柬埔寨王国(长沙)商务中心落地,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新模式产业园开业运营、入驻企业120家。自贸雨花区块新增经营主体2500家、增长5%,其中新增企业1150家。预计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230亿元,其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金额67亿元。区域协同纵深推进绿道一期投入使用,红旗路南延线、昭云大道(G107)等融城干道启动前期工作。砂子塘雨韶学校实现合作办学,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事项持续增多。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竣工投产、新入驻企业3家,雨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引进企业3家。雨溆工业园入驻企业达20家,预计实现投资10亿元、营收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先进单位。

深化建管融合,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发展空间得到拓展。全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白沙湾中学等45个集体土地项目共计3200亩完成拆除清零,7号线车辆段等15个项目共计565亩实现腾地交地。启动实施17个国有土地征拆项目,长重宿舍等8个项目签约腾地,王公塘二期等9个项目结算交地,累计拆除房屋面积9.1万平方米、腾地151亩。承载能力持续增强。荷叶冲路、锦源路、香松路东段完成建设。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建设。石碑大港流域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洞和路等4条截污干管、时代阳光大道等3个排水箱涵完成建设。智慧电网630攻坚有序推进15个小区电力专改公项目基本完成。新建5G基站845个,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站50个、充电桩1164个。人居环境稳步改善。75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个既有小区品质提升项目启动实施,湖橡周边小区城市更新单元A地块开工建设,雅塘片区正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竣工验收。启动25个农安小区公共安全提升工程,开工改造危房16栋。创建绿色完整居住社区AA5个、AAA3个。城市管理提档升级。常态开展洁净雨花行动,高标准抓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维护、绿化管养、广告招牌整治高铁高速两厢巡查管控。完成街巷环境综合提质26条,建成街角花园4个,绿化提质地铁站出入口6完成道路移交25条。和美乡村加快建设。硬化农村公路50公里,治理山塘72,完成冬春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4,建成自来水供水管网80公里,创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2个。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新增家庭农场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生态治理深入实施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7、同比增加28,圭塘河水质稳定保持类标准、浏阳河(雨花段)水质达类标准,23个重点建设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全部完成。连续承办省四大家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发布全省首个县级碳达峰实施方案雨花经开区绿色制造经验做法入选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聚焦普惠共享,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新增城镇就业1.91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实现全覆盖发放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资金4680万元提质升级退役军人服务两站一中心181个。已拆待安工作扎实推进出台货币安置实施细则,景家园一期交付使用,东升家园自然苑二期、白田二期主体封顶,2042被征地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完成有效衔接产业项目17个,脱贫人口年度增收9.2%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新(扩)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18所,新增学(园)位1.3万个,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成为全国典型案例。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创建。加快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雨花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新址。砂子塘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建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示范点2老年助餐点10、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金科园社区获评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善市运行安全常态隐患查整机制三类事故分别下40%20%18.9%。自建房四性问题整治有序推进。深化三零社区(村)创建妥善化解信访积案35件。保交楼项目完成交付1.95户。建成全国首家企业用工风险一站式防控中心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通过初步验收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有序开展,电信诈骗涉众型等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加强自身建设,作风能力更加过硬。政治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走找想促活动见行见效,政府党组解决基层关注、群众关切的各类问题431个。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政府系统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5政协提案97件。审计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服务效能稳步提升。探索建立政务大厅一呼即应接诉即办机制,创新推出节假日延时服务,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揭榜竞优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全省推介12345政务热线专项评议入选全省监督好案例推荐名单廉政建设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人防、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侨联、残联、科协、红十字会、老干、老龄等工作展现新作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们开局就加速、起步就起势,抢拼保促成为年度最鲜明的主题;我们全面发力、精准施策,坚定扛起经济大区挑大梁的重任;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遇到的困难挑战超出预期,取得的发展成绩好于预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得益于全区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雨花人民,向给予区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区单位,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部分指未达到预期,推动经济稳定增长还需付出艰苦努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还需加快,研发创新和对外开放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民生领域有短板,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与群众新期待还有差距;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存在不足,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