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雨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8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3、区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财力测算及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4、社保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四)2021年工作思路

第二部分  2021年雨花区预算报表

(一)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二)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三)2021年雨花区财政预算支出(草案)

(四)2021年雨花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草案)

(五)2021年雨花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总表(草案)

(六)2021年区级预算公开表

1、2021年雨花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2、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4、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5、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分类)

6、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7、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8、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表

10、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雨花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雨花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13、2021年雨花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表

14、2021年雨花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支出表

15、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16、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17、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8、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表

19、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20、2021年雨花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明细表

21、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表

22、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收支情况表

23、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预算明细表

24、2021年雨花区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预算明细表

25、2020年雨花区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6、2020年雨花区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

27、2020年和2021年雨花区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28、2020年雨花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评分及等级情况表

部分  相关说明

1、雨花区2021年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目标

2、雨花区2021年政府债务情况的说明

3、雨花区2021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4、雨花区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表




关于长沙市雨花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227日在长沙市雨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雨花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各位报告我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财政局积极作为、迎难而上,认真落实区第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0年预算决议,始终坚持兜牢“三保”、严控风险、厉行节约的支出思路,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据预计完成数(下同),2020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687万元,增长8.14%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税收)645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41300万元,非税收入303700万元),增长5.11%比上年同期增加31382万元;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不含省级下放税收)包含增值税127550万元、企业所得税39700万元、个人所得税9900万元、房产税27800万元、印花税13950万元、土地增值税120200万元、耕地占用税2200万元、非税收入303700万元。(具体情况见附件1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5000万元,上级税收返还105341万元,转移支付237639万元(含一般债券66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231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3608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00万元,调入资金5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79762万元,全年可用财力为1129350万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79765万元,预留结余1000万元,2020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85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6009万元、国防支出376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817万元、教育支出18737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05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0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5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82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31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23387万元、农林水支出2934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89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792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8386万元、金融支出147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26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52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42万元、其他支出1600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1996万元。(具体情况见附件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338416万元,专项债务收入713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46200万元(含市级抗疫特别国债中非经贸孵化园二期项目30000万元),调入资金2719万元,收入总计458635万元。

2020年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58635万元,其中:专项债务支出71300万元(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智能停车场项目4000万元、雨花智能制造三期项目30000万元、长沙市圭塘河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0000万元、雨花经开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73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4620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2719万元。

(三)区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9169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878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8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309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30万元,上级补助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7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06万元。

二、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雨花区紧抓财源建设,统筹安排支出,加强财务管理,大力提质增效,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紧抓财源建设,财税收入保持总体平稳

1.克服疫情影响,促复工复产。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全力帮促辖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积极筹措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复产,推动经济面企稳;同时,深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全面提供要素保障,实现稳产达产,恢复税源稳定。

2.注重招大引强,育长效财源。为招引长效优质税源,区财政以异地税源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清查,清晰税源底数,推进税源落地,今年已转入新增企业236家,包括兴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中城投第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等重点税源9家,年纳税规模约1亿元。

3.深入企业走访,强税源支撑。今年以来,疫情导致中小企业减收,为进一步发挥重点企业对税收的支撑作用,区财政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中心,建立了企业联点走访机制,从镇街、部门、区政府等层面,组织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全面掌握企业状况,确保税源稳定,弱化减收影响。

(二)统筹安排支出,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优化

1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两个优先”的原则,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序列,足额编制“三保”支出预算;坚持“勤俭节约、轻重缓急”的工作思路,优先保“三保”、疫情防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

2.保障防疫高效支出。全面统筹资金,及时快速下达疫情防控中的各项疫情保障资金,切实保障各方面防疫资金投入。同时,落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指示,开启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确保资金正常支付及专款专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资金支出。

3惠企利民快速直达。科学分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组织相关部门将资金落实到项目,确保资金的使用符合中央、省、市的政策指向。强化管理,制定直达资金专用表格,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支付,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管理,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三)加强财务管理,防范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1.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一是筑牢风险防控屏障。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确保如期偿付到期债务。强化日常管理和风险监测,完善债务数据月报、债务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二是做好政府债券管理。聚焦区委、区政府布局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政府债券,同时加强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尽快发挥政府债券使用效益。

2.严格资金支付管理。认真落实省、市、区支付管理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格“三公”经费支出,对超标准、不合规的支付申请坚决不予受理,对手续不齐备的票据予以退回,并要求补齐手续;落实重点项目双控要求,同时加大对双控账户的清理力度,对长期未发生业务往来的双控账户进行撤销或合并。

3.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加强国有资产配置执行管理,印发《关于将购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纳入政府采购管理流程的通知》,形成资产和采购联动;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印发《关于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强项目概预算管控力度,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等措施,推进管理改革,有效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21年,我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完善收入征管机制,提高收入质量;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体系;坚持保基本、控风险、严支出的总体思路,统筹财力、合理规划、厉行节约,为实现“三个雨花”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区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如下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税收)预计完成数645000万元,同比增长5.11%,受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深入推进的影响,2021年我区税收增幅可能有所回调,预计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税收)同比增长4%以上(其中税收收入增长5%以上),预计完成数670800万元。

(二)财力测算及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0800万元,预计上级各项补助收入15000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1000万元,预计全年可用财力为821800万元。扣除各项上解支出7000万元,预留结余1000万元,计划安排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3800万元,全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为:(具体情况见附件3)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8131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同,简称比上年)增长10.72%

2.国防支出573万元,比上年下降39.68%,主要原因是按文件要求减少部分相关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19045万元,比上年下降14.73%,主要原因是法检两院上解资金市级直接扣缴;

4.教育支出172799万元,比上年增长3.05%

5.科学技术支出7381万元,比上年增长0.01%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07万元,比上年下降27.38%,主要原因是文化和旅游相关工作经费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19万元,比上年增长8.34%,主要原因是低保、高龄津贴、养老保险、社区经费、残疾人康复、各类优抚提标以及原机关养老保险退费;

8.卫生健康支出30638万元,比上年增长7.89%,主要原因是基本公卫等提标和疫情防控支出增加;

9.节能环保支出12892万元,比上年增长47.42%,主要原因是增加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上缴生活垃圾生态补偿;

10.城乡社区支出153719万元,比上年增长2.90%

11.农林水支出16108万元,比上年下降16.25%,主要原因是农林水利工程款减少;

12.交通运输支出5495万元,比上年增长2.90%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769万元,比上年增长142.26%,主要原因是电力“专改公”区级配套资金增加;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541万元,比上年增长200.68%,主要原因是增加自贸区专项支出;

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万元,比上年下降60%,主要原因是按市级要求拨付气象局城市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等经费减少;

16.住房保障支出2271万元,比上年增长13.55%,主要原因是危房改造专项经费增加;

1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672万元,比上年增长31.54%,主要原因是消防车购置经费增加;

18.预备费18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19.其他支出1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6.25%

20.债务付息支出17600万元,比上年增长23.94%,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府债券对应利息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2021安排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00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00万元。

(四)社保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安排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2560万元,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支出31087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47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5714万元。

四、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面对严峻的财税经济形势和艰巨的财税改革发展任务,我区将继续抓好财政收入的组织工作,不断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工作,保障全区各项工作健康稳定运行。

(一)拓宽税源组织收入

1培植财源夯实税基。关注新增税源,关注项目动态,将招商引资成果转化为税收收入。培育长效税源,加强政企对接,帮扶企业做大做强,稳固培育长效财源。招引优质税源,借助自贸区的宣传推广,彰显雨花区位优势,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配合工作,招引区外优质税源落地我区,为雨花财源培植奠定基础。

2加强重点税源维护。建立健全我区重点税源企业走访机制,多部门联合上门实地走访我区重点税源企业,了解重点税源企业经营现状,通过创新举措、落实税收扶持政策等方式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涵养优质税源企业,提升我区财税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

3做好市场税收征管依托高桥片区“个转企、小升规”工作的开展,联合市监、税务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全方位、深层次、持续性的工作探索市场税收征管新途径,厘清市场主体底数,规范经营行为,强化税收征管,加大扶植引导,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实现税收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铺排保障支出

1.精准编制预算。在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全区债务工作良性运行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上级关于“过紧日子”的思想,对预算资金的审核践行“标准从严、约束有力”,按照依据充分、用途合理、目标明确的原则,审核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最大幅度压减单位项目预算。

2.统筹资金支付。以保基本、控风险、总调度为总体思路,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把好支付口子,实行总测算、月调度、日把控的方式,着力支出次序,分轻重缓急进行支付,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守住财政风险底线。

3.严格预算执行。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推动部门预算精细化、科学化,刚化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从严从紧预算追加的审批,维护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三)多措并举强化管理

1.精心防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严格对标化债目标和化债时间节点,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平滑偿债高峰,缓释当期压力,同时把握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政府债券,优化债务结构。

2.持续强化财政监管。密切关注财政资金使用,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做好日监管、常监督、跟过程、问绩效,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合规性和有效性。

3.大力提升评审质效。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加强预算及设计等前期评审力度,强化与住建、发改、审计等专业部门的配合力度,加大对重点工程及投资影响大的项目的审核。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贯彻新思想,开启新征航,牢记使命,攻坚克难,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快财政发展,为全面建设雨花、打造全国一流强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1.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2.全区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21年雨花区财政预算支出(草案)

42021年雨花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草案)

52021年雨花区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总表(草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