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9-18    来源:区科协字体大小:

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单位)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

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反对迷信愚昧和一切伪科学,反科学,揭批邪教反动本质,捍卫科学尊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有实施,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2.负责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举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科普(技)工作者,做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工作,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

3.负责组织科普(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和法规制定,开展科学论证,提出政策建议;参与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4.组织开展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活动,为科普人员、科协团体的科研活动提供服务。

5.负责加强对所属协会、研究会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促进与街道科协、企事业单位科协和其他社会团体的联系及合作。

6.组织开展民间、国际科技学术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国内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加强与台、港、澳民间科技组织的交流与联系。

7.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内设机构包括: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正科级,是在中共长沙市雨花委领导下,组织开展全区科普工作的群团组织。执行行政财务会计制度,无内设机构。

(二)决算单位构成。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32.1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0.20万元,减少45.47%,主要是因为人员异动减少基本支出,同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减少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132.1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2.17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13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17万元,占98.49%;项目支出2万元,占1.5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2.1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0.20万元,减少45.47%,主要是因为人员异动减少基本支出,同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减少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2.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0.20万元,减少45.47%,主要是因为人员异动减少基本支出,同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减少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2.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124.27万元,占94.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1万元,占5.9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5.1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3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69%,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136.41万元,支出决算为12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相应减少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

上年结余2万元,年初预算50万元,支出决算为上年结余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中按规定使用了以前年度结转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5.85万元,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7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相应增加此项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2.93万元,支出决算为1.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异动相应减少此项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0.1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7.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4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

公用经费12.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主要是没有公务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4.99万元,降低28.6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减少公用经费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用于召开无会议,人数0人,内容为无;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于开展无培训,人数0人,内容为无;举办0等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主要是无。

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72万元,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00%。

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科学谋划科普服务新局面

1月、2月向 21个区纲要办成员单位和13个街道(镇)征求意见,经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后最终形成《长沙市雨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送审稿)》,于4月24日上区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到各纲要部门成员单位,推动科学素质工作力度持续增强。

2、加强推进“科普中国”湖南行动,逐步建立科普服务新体系

1)构建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科普中国”行动实施方案。经区级申报、市级审核、省级推荐,中国科协研究确定雨花区作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单位。省科协于7月25日来我区开展检查验收工作,为做好迎检工作,区科协草拟了调研方案《雨花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工作方案(送审稿)》,于2022年7月圆满完成“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

2)持续推进科普信息化。继续实施“科普信息化”项目,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普信息化全覆盖。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和传播分享的通知》(雨科协发〔2022〕2号),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系列科普活动开展,我区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量26000余人,科普信息传播量为460万余人。年度排名为全市第三,内五区第二。

3、创新搭建科普服务新载体,助力基层科普活动有新突破

1)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一是为积极加强与企业的切实沟通了解,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服务,准确把握我区科技工作者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团结和引导全区科技工作者为奋力建设现代化一流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4月21日联合区妇联、区直机关工委一道走访园区科技企业。向企业介绍了科技工作者的人才托举评奖及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相关惠企政策,并鼓励企业入驻“科创中国”平台,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有效地实现企业与技术、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供需对接,为企业的创新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积极动员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专家工作站,做好宣传发动、解疑答惑等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市科协的支持,及时推荐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百舸水利建设服务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成功申报专家工作站,促使科技有关奖励政策有效落地,惠及企业。

2)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一是为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进而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4月20日—29日组织发动部门街(镇)、园区企业、学校参加在“科普长沙”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助力强省会?一起向未来”2022年长沙市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二是6月16日上午,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在雨花市民广场开展雨花区2022年“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共有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代表、社区群众等100余人参加活动。三是为了深入开展“双减”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5月13日在长沙市科技活动中心的支持下,科普大篷车活动走进了雨花区红星小学开展校园活动。6月1日科普大篷车活动走进了长沙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近1000名孩子、家长和志愿者参加活动。四是6月30日,雨花区2022年“院士专家雨花行”—首届“智汇雨花.工程智谷”技术创新座谈会在中机国际成功举办,本次创新座谈会以“强省会”战略为契机,为雨花区工程技术行业发展包括空间建设、设计、施工、科研等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探讨了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的发展思路。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采购执行力率偏低,主要原因是年内工作的不确定因素,编制预算时不能精准预测。

2、下一步改进措施

加强政府采购执行力度,一是年初编制采购预算时充分考虑单位实际需要。二是实际工作中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做到“应采尽采”,对于集中采购目录之外,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自行采购,做好比价询价程序。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1、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2、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09月18日

附件1:2022年度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决算公开表格(1).xlsx附件2:科协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报告.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