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负责人: 杨万敏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综合楼南栋1-2层
电话号码: 0731-85880908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有关道路运输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2、负责审核、呈报区属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从事道路客货运输、搬运装卸、运输服务、三类汽车维修业经营者的开业、停(歇)业申请及年度资质审验,报上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审批后,核发有关的运输经营证件。

  3、按规定建立各类基础台账,负责本局范围内各类统计数据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4、负责做好运输市场调查研究工作,掌握和提供道路运输经济情况,为上级制定发展规划和加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5、负责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运输市场管理,保护合法经营,依法查处运输违法行为。

  6、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依靠属地,强化运输管理的原则,配合市交通局有关部门负责辖区内客运、货运站、场的管理。

  7、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要求,做好区内公路和路政管理工作,控制公路两侧用地,并协助市公路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公路进行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

  8、根据区人民政府的决定,做好防汛、救灾、抢险等物资的运输组织协调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019年机构改革对雨花区交通运输局的职责进行了调整:

(一)取消、承接、调整、增加由区政府公布予以变动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将区相关部门渔船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区交通运输局。

(三)区交通运输局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管理采(运)砂船舶、规划区域内集中停靠点、砂石码头及港口岸线。

(四)将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要求,协助市公路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县、乡、村公路进行改造和养护”的职责修改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标准,依据职责权限对辖区内的公路进行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


机构设置:办公室、公路管理科、运输综合科、应急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