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负责人: 李国庆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二号楼五楼
电话号码: 0731-85880310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重大任务;统筹区级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

(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拟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

(三)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组织拟定与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参与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落实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四)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编制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和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办理区级审批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统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牵头开展项目帮扶服务;统筹申报发改口各类政策资金和创新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五)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自制实施。组织拟订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负责能源行业统计、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组织煤电油气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拟订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自制实施。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监督其他部门承担的能源执法工作。负责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初审,负责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工作。

(六)负责实施权限内的价格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收费法规政策和价格总水平调控;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负责组织和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风险储备。

(七)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落实市级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发展规划科、投资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能源与资环科、价格管理科(价格认证中心)。

直属机构:公共资源服务中心、产业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