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机构名称: 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
负责人: 周彬
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香樟东路8号区政府机关大院一号楼B座5楼
电话号码: 0731-85880218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上午9:00-12:00,下午:夏季(7月1日-9月30日)1:30-5:30/冬季(10月1日-次年6月30日)1:00-5:00
主要职能、机构设置:

一、区商务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研究和拟订全区商业发展规划、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做好全区市场、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和协调工作,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三)负责市场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组织协调市场运行的有关重大问题。

(四)培育发展商贸流通市场,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旧货流通、成品油、汽车报废和再生资源回收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区直有关执法部门开展商务领域联合行政执法工作,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

(五)拟定和执行全区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负责全区对外贸易企业、外商及其投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问题的协调处理工作;依法核准限额内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的合同、章程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变更事项

(六)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的政策、规章和管理办法,协助办理商务、招商活动出国人员的审核报批手续;负责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指导协调国外对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七)负责组织参与商务部、省、市、区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以雨花区名义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内外贸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

(八)整合区域招商资源,突出产业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统一对外发布招商项目,策划、组织、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指导管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管理以区政府名义聘请的全球商务代理工作。

(九)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区境内外投资联络工作,分析研究全区招商引资情况,并拟定全区招商引资的中长期规划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踪、调度重点招商项目并督促落实,协调解决各类客商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

(十)负责全区商务、招商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办公室、商业贸易科、外经外贸科、招商科、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科。

所属机构、挂牌机构:长沙市雨花区商业流通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投资促进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