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根据《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7〕30号)、《2021年全市医疗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长卫函〔2021〕262号)以及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日常工作落实,强化台账管理和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成效。着力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及标志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任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大力推动示范体系建设在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工作重点

(一)规范优化设施设备

按照实事求是、源头减量、注重细节的要求,全面优化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放。办公室配置要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分功能桶(袋);楼层配置分类桶达三分类以上(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每栋楼至少配置一组有害垃圾桶;楼栋外公共区域配置两分类以上(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建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集点、厨余/餐厨垃圾转运点。条件允许的单位设置环保小屋、垃圾驿站和楼栋分拣点,实现定点投放、统一回收处置。

规范生活垃圾类别名称和标识图案,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明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大类及其配套标识图案。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对本单位标志标识和宣传资料内容规范性进行彻底清查,将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的按国家生活垃圾标识标准更改过来。在新增或者更新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时,应当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设置统一规范、清晰醒目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识。

(二)加强宣传培训引导

医疗卫生机构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媒介,积极开展生活化、生动化的宣教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宣传效果,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大《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贯彻,组织学习《条例》内容让干部职工熟悉、掌握《条例》条文,推进卫健系统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岗位人员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技能,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督查、台账管理、信息报送等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大力开展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和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五个一”(参加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活动、督导一个单位、带动一个家庭、联系一个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共同营造“志愿者示范先行,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氛围,助力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万人志愿者”活动。区卫健局将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成效、有特色、可示范的单位给予嘉奖,推荐参加市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

(三)落实源头减量要求

一是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用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要求。积极开展环保布袋、纸袋、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替代品宣传推广活动。停止使用《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见附件1)内的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二是全力制止餐饮浪费。全面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动餐饮浪费监管工作常态化,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提倡精细化、绿色文明餐饮消费模式,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按需取餐”、“剩菜打包”等措施,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做好食堂、病房、办公室等场所餐厨垃圾收集,推动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

三是大力推行绿色办公。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对产生的非涉密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废旧物品进行集中回收处理,促进循环利用。

(四)提升管理效能

一是进一步强化台账管理。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将上报台账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如实填写处置对接台账按月准时、准确汇总填报,做到垃圾去向责任到人、有据可查、有源可溯。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部门要负责抓好本级台账数据审核工作,确保统计单位全覆盖、统计信息不缺项、统计数据零误差,切实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数据指标分析工作,重点掌握回收利用率。

二是进一步提高投放准确率。在日常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作用,检查指导干部职工、办事人员、患者及家属的分类投放准确情况。要分别对管理单位、内设机构、办公室的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公示并形成长效机制,督促干部职工提高分类投放积极性和准确性。

(五)强化督导检查考核

各有关街道公共事务办公室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掌握本辖区内医疗机构本底,明确专(兼)职管理人员和工作职责。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医疗卫生机构台账管理、投放准确率、标志标识更换等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实行检查通报、考核评分制度,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各医疗卫生机构是本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完善本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办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区卫健局牵头组织对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抽样督导检查。

、职责分工

各街道公共事务办公室明确1名兼职专干,落实对辖区市属医疗卫生机构监督检查职能,每月对辖区一级以上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当月28日前将检查表格原件扫描后报局公卫科。局每月组织对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抽查,累计成绩,每半年通报一次检查情况,并对街镇进行排名,将结果通报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市卫健委。联系人:杨双峰  联系电话:85882142,邮箱:654804393@QQ.com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件民生工程,各街镇、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常态抓的工作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折不扣抓实抓好。

强力推进落实。各街镇、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加强落实推进,科学铺排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导检查,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三)强化支撑保障各街镇、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的人、财、物等各方面保障支持,注重示范引领,鼓励多出亮点,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稳步提升。

附件:1.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

2.2021年长沙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评分细则

3.雨花区属地管理的市卫生健康委直管医疗卫生机构名单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8月30日

附件1: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名(第一批).docx附件2:2021年度雨花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评分细则.docx附件3:雨花区属地管理的市卫生健康委直管医疗卫生机构名单.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