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应急管理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区应急局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雨花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预案编制小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按照专项应急预案是政府为应对某一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事件,或者针对重要目标物保护、重大活动保障、应急资源保障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结合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编制《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

20222月,应急管理局将《预案》(征求意见稿)向全34个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各有关单位提出了很多合理、中肯的修改建议,应急管理局综合、汇总各单位修改意见并经研究讨论后形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评审稿)。

202292日,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预案》(评审稿)进行了评审,编制小组按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形成了《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送审稿)》。

二、法律依据及参考资料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湖南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湖南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长沙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雨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主要框架及内容说明

《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监督管理等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区人民政府设立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全区森林火灾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森林防火区的街道办事处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森林防灭火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跳马镇人民政府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森林防火区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采取措施预防森林火灾,协助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公园等特殊保护区域的管理单位,负责本单位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由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区人民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区人武部分管副部长、区政府办协管副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任副指挥长。区人武部、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局、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由区应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预警监测和信息报告。

明确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标准参照《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分级及标识》(LY/T2578-2016)执行;列明了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措施;还对火情监测、气象服务、信息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说明。

(三)应急响应。

1)分级响应

火情发生后,各有关部门应按任务分工组织进行早期处置,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预判可能发生一般或较大森林火灾,由区森防指为主组织处置,视情况提请市森防指协调、指导;预判可能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区森防指组织先期处置,提请省、市森防指组织处置,同时按照省、市森防指要求做好森林火灾补救工作;必要时,应及时提高响应级别。

2)响应措施

  明确森林火灾扑救主要措施为扑救火灾、转移安置人员、救治伤员、保护重要目标、维护社会治安、发布信息、火场清理看守、应急结束和善后处置。

3级层面应对工作

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按区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级、级、级和级四个应急响应等级。并明确各级别响应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

监督管理

区森防指办定期(或每年)分析评估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规范管理;并根据形势、情况变化以及应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对预案及时进行修订和更新。

)重要修订内容

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的名称及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预案》根据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重新明确了有关部门(单位)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主要职责。

二是《预案》中明确了森防指组成和职责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由应急管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提出区森防指可根据应急救援需要在森林火灾现场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并以附件的形式明确了区森防指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

三是结合上级预案要求,增加了区级层面应对工作章节,明确了区级层面级、级、级和级应急响应启动件和响应措施。

四、请求事项

请求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送审稿),并以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长沙市雨花区应急管理局

202211月15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音频解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