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长沙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雨花区人民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准确、及时、便民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积极主动公开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丰富公开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基础信息、信息公开保障、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等事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基层公开平台中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便民服务等事项。二是推进工作部署。积极推进26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的工作安排部署,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全区26个领域公开目录已全部梳理完成并提交长沙市级平台审核完毕。三是规范公开场所。按照标准化要求,规范区、街两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对公开载体配置与应用进行重点规范,对各类载体上公开展示内容予以明确,积极打造示范样本。在区政务大厅高规格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有效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四是规范公开内容。截至2020年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已覆盖我区40个区属部门单位和13个街道(镇),工作平台及工作流程进一步统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填报格式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后台数据库通过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严格依照《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将公开责任单位、经办人、公开方式、信息名称、信息内容、信息公开主管领导意见等通过表格形式予以固定;进一步完善承办人员初审、法律顾问意见二审、分管领导三审、单位行政负责人审发的政府信息公开“四审”制度;进一步改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

2、聚焦人民群众关切,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梳理权责清单。发布《雨花区区本级权责清单》《雨花区镇街权责清单》《雨花区区本级公共服务清单》《雨花区镇街公共服务清单》4类清单,全面梳理镇街赋权经济管理权限清单,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向村(社区)延伸办理。二是落实“一件事一次办”。针对省市下放的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做好事项的承接、落地及实施工作;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事项清理,将公安、民政、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涉及民生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统筹考虑,并进一步拓展区级“一件事一次办”套餐配置,做到权力事项“承接能落地、落地能办事、办事能满意”。三是公开重要事项。公开区本级和53个部门单位、街道镇2020年“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报告、公共资源服务、工作规划计划等涉及公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我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举措的信息,推动“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涉企政策、多规合一、户政、住房公积金、医疗、社保、户口办理”信息面向社会公开。

3、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填报。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事项引用和清单的填报指导工作,平台填报率100%。强化平台应用,纵深推进市级“一网通办”系统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全覆盖。二是不断提升网站建设水平。加强对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指导,科学制定网站测评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以评促建推动全区各部门单位网站建设步入规范发展轨道。三是积极推动“好差评”服务。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窗口“好差评”二维码及相关投诉电话等措施,达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数据和结果全面汇聚、公开。2020年雨花区政府网站共计发布信息15067条,其中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5368条,政府部门单位信息公开6879条,街道、镇信息公开2370条,群团组织信息公开450条,修改错断链802条,办理“领导信箱”信件614封。

4、完善考核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强化考核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目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各部门、街道(镇)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标。强化了监督考核,邀请第三方对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进行了社会评议和社会监督。按照要求,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街道(镇)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检查评估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注重研究分析。借鉴先进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帮助分析研究解决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培训交流。2020年,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以会代训,交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工作经验,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交流、考核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部门单位、街道(镇)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5、依托政民互动平台,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促进市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的行使,我区充分借助“12345”市民服务热线(涵盖市长信箱、媒体信箱、人民网留言、微建议等公开渠道)载体平台,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与公众在信息公开领域交流互动的形式,提升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社会基层现代化治理水平。雨花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2020年全年共签收工单69951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理满意工单68235件,工单回访满意度达97.55%,市民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比较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二是业务水平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公开形式、内容丰富性有待发掘;四是保障力量有待补强。

2、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提高重要性认识;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三是优化平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四是配强人员,确保工作实效;五是强化检查监督,发挥绩效考核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看和下载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5880002)。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