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左家塘街道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9    来源:左家塘街道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

2021年,左家塘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长政办发〔202156号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至街道门户网站,截至20211231日,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164条,公开的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政务动态、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政策文件、政民互动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区长信箱互动回应29条,办结率100%。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特点,按要求补充和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及时修订了《左家塘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方便群众检索。同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三)抓好宣传培训。一是组织开展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条例)的学习培训,帮助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相关规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二是充分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居民群众能从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基层政府工作内容,方便居民群众办理各类政府服务事项。街道通过政务网站、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开展信息公开政策宣传,提高了辖区群众对街道信息公开的关注;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可以当面查询、了解各类信息、政策、服务流程;利用各类服务指南卡、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工具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三是以满足群众信息需求、便利群众生产生活、赢得群众对街道工作的支持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定位,加强了对相关业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加强了工作人员政策观念,增强了信息“送达”群众的实效性,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四)规范公开内容。街道本级建设,严格按照政府建设有关规定立项、报批、网上招投标;办事流程公开,街道公布纪检举报电话、信箱,在巡察工作和各种专项整治活动及廉政方面接收群众举报;对群众能在街道办理的事项需要准备的材料、步骤、办理程序在网上进行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街道各部门及负责领导信息公开,对街道各部门服务内容、人员变更、主管领导调整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活动公开,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残扶贫、安全生产、蓝天保卫等街道开展的活动及时在网上发布,引导居民群众了解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主动参与和监督政府工作;各类应急常识公开,如消防培训、食品安全知识等,教育、培训居民群众掌握应急意识。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地公开。

(五)加强监督检查。街道积极拓宽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面。一是向社会公众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电话、邮箱和信箱,接受群众投诉、意见和建议,确保每个群众意见建议都得到受理、跟进及反馈;二是通过座谈、意见调查、网上意见征询等形式主动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三是由街道纪工委负责对全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总监督,对不按规定公开并造成不良后果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左家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2022年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在今后信息公开中既要注重形式,也会注重公开重点的突出,避免信息公开走向形式化。公布的信息不仅仅是决策结果,也要涉及决策前、决策中的内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要积极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了解我街道工作的全部面貌,能更好地对我街道工作进行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新《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进一步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社区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和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