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残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雨花区残联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XX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密切联系全区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2、团结、教育全区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挥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3、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开展和促进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扶贫解困、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工作,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

5、协助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的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

6、承担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

7、管理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8、管理、指导各类残疾人群众组织,培养残疾人工作者;

9、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我单位实有编制4名,实际在职人员8名(含青年科技人才1名、雇员1名),无二级机构。

2、部门决算由我单位构成。办公室:负责办公室各项日常事务以及单位组织、人事、保密、档案、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信息处理与报送、编办、宣传、统战、计生、老干、民政、纪委、党建、精准扶贫、文明创建、深化改革、会计业务、预算决算、固定资产等日常工作。组宣部:负责基层残疾人组织自身建设、专职委员选聘、星级社区创建、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慰问、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残疾文体活动的开展以及群众工作、工会等工作。康复部:负责各类残疾人康复训练与治疗、残疾预防、残疾人辅具适配与发放、各类康复项目的实施、康复机构的管理与发展及困难救助等工作。教育就业部:负责残疾人教育、就业、托养、扶贫、创业、培训、困难救助工作以及托养、就业、盲人按摩机构的管理与发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就学救助等相关优惠政策的落实,项目帮扶等工作。维权部:负责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信访案件处理、残疾人法律援助和法律救助、困难救助、残疾人维稳、残疾人燃油补贴和叭叭车补贴发放、残疾人保险、残疾人慰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社区提质提档等工作。本决算部门仅由雨花区残疾人联合会构成。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残联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残联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2021年雨花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送审稿)已由雨花区第五届人民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按程序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文号为:雨政办发【2021】16号。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残疾人康复、残疾人活动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67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673.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比上年增加386.07万元,主要是新增残疾人就业超比例奖励220万,残疾人康复增加280万,残疾人办证经费增加12万,残疾人兜底保障项目减少111.6万,无障碍改造减少5万,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67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386.07万元,主要是新增残疾人就业超比例奖励220万,残疾人康复增加280万,残疾人办证经费增加12万,残疾人兜底保障项目减少111.6万,无障碍改造减少5万,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3.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21.2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352.3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残疾人康复支出734.4万元残疾人活动支出238.09万元、就业和扶贫支出379.86万元等专项经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我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54.7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49.5万元,下降14.2%,主要原因减少了4个项目共计150.6万,包括特困残疾人兜底保障111.6万、盲人按摩进社区3万、残疾人就业基地补助12万、街道残疾人康复中心运营经费24万,同时预算内各项目经费全面压缩,财政资金收紧。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0.1万,主要原因推行厉行节约。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3.25601万元。车辆共有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残联整体支出1951.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1622.85万元,其中:残疾人康复1040万元;残疾人就业和扶贫207.65万元;残疾托养补助以及无障碍改造375.2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