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的通知(湘残教就字〔2024〕4号)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字体大小:

各市州残联、省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2023年9月份部署全省残联系统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残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专题推进,工作开展有序,成效初显。2023年全省共结对帮扶残疾人近1.2万人,入户走访27380人次,解决9205个困难需求,筹集各类帮扶物资1016万元。近日,中国残联召开深化残联改革暨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会议,部署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国残联八代会、省残联八代会精神,结合《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的通知》(残联发〔2023〕48号)工作,立足我省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进一步摸清核准底数、完善工作台账。各级残联落实全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底册名单要求,加强与民政等部门数据比对,组织村(社区)残协和专职委员落实入户访视、需求调查等制度,摸清底数、核准情况,建立好本级困难重度残疾人数据库和基本情况台账,及时在国家信息系统平台中确认,与省常态化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信息模块实现数据共享。

二、进一步落实落细帮扶政策举措。省残联各部室、直属单位、市州、县市区残联对照重点任务分工表,进一步完善全省困难重度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在防返贫监测、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基本康复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信访维权、教育、就业、文化体育、上门评残、志愿助残等工作中全面排查纳入底册名单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需求,全面落实好现有帮扶政策,重点关注困难重度残疾人中的“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和困难重度残疾儿童等特殊困难残疾人,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各级残联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安排专项帮扶资金,将帮扶工作适当拓展延伸到负责困难重度残疾人生活供养、照料的家庭成员,进一步兜牢困难重度残疾人民生底线。

三、进一步转变作风,压实残联干部直接联系帮扶责任。进一步压实结对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工作要求,建立常态化调度和督导工作机制。发挥残联领导干部带头帮扶作用,在传统节日、助残日和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沟通交流,在灾害天气、灾害事件等情况发生时加强预警慰问,持续跟踪服务。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将残联干部直接联系帮扶作为持续深化残联改革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每年联系交流不少于4次,入户访视不少于2次。交流探访中,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及时了解和反映帮扶对象实际困难,听取残疾人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协调沟通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及时改进相关工作。2024年春节期间(即日起至元宵节止),全省残联系统组织开展“友好湖南·常态化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活动,残联系统各帮扶责任人要全面入户访视困难重度残疾人,根据自身实际为帮扶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各帮扶责任人于2月29日前将走访慰问情况录入常态化结对帮扶困难重度信息平台。

四、进一步提高站位,扩大帮扶成效影响。各级残联要将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与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落实残联改革任务、推进重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政府汇报、加大部门协调,积极反映困难重度残疾人特殊困难,推动困难重度残疾人需求与各类服务资源精准对接。要发挥社会化工作方式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引导动员各级各部门、各类社会助残资源参与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各级残联要总结宣传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典型案例,进一步弘扬扶残助残社会风尚,凝聚“湖南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省份、湖南人要成为对残疾人最为友善的一群人”的浓厚氛围。


附件: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4年1月22日

困难重度残疾人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表.wp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