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 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市残联字体大小:

各区县(市)残联,各定点康复机构:

现将《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3月9日  

                                    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项目实施方案

为圆满完成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为200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人均不低于8个月的机构康复训练服务(不低于16000人•月)。

二、对象条件

具有长沙市户籍或有效居住证,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三级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残疾儿童监护人有康复意愿,预期合理;有康复服务适应指征;年龄为0—14岁的残障儿童。

三、时间安排

1—2月为安排部署阶段,12月31日前为实施阶段,11—12月按照《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验收标准》进行项目验收。

四、训练方式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作好两手准备,采取“线上训练+线下训练”相结合方式开展康复训练。疫情常态化期间,实行线下康复训练,按《管理指南》《服务指南》执行;如疫情出现反弹,则实行线上康复训练,按照2020年线上康复训练文件要求执行。

五、质量要求

1.人均康复训练时间≥8个月。

2.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总有效率≥85%。

3.家长/亲友培训率≥98%。

4.参加社会适应活动≥2次。

5.家长满意度≥80%。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残联党组理事会要加强领导,保障人员力量和专项经费,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切实解决救助制度落实中的具体问题,加强定点机构的管理,确保规范服务和康复效果,加强项目宣传。要高度重视定点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加强工作部署和指导督查,在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完成实事项目任务。

(二)落实专项资金。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主体责任,全面保障康复专项资金,中央、省、市给予适当补助。各县市区残联、财政部门要及时拨付资金。

(三)加强服务规范。各级残联要加强对定点机构的监督,按照《服务规范》设置的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开展训练服务。定点机构要在机构醒目位置向残疾儿童家长公示,同时要与残疾儿童家长签订协议。

(四)坚持“应救尽救”。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按照《长沙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长政办发〔2019〕55号)提供机构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手术服务。

(五)保障训练时长。项目期内人均康复训练时间按不少于8个月标准验收。但单个残疾儿童训练时长原则上一个年度周期内为10个月。如出现疫情导致线下停训,康复机构要采取手机视频和远程指导等方式推出多种在线训练、线上课程,扎实做好线上教育和康复指导工作,实现康复不间断,保障训练时长和质量。

(六)加强宣传工作。要重视实事项目宣传工作,宣传救助政策,要本着“应救尽救”的原则,引导更多的对象申请救助。各级残联、定点机构要积极探索线上训练规律,力求线上训练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总结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模式,提升训练效果。

(七)按时上报信息。从3月开始,每月24日前各区县(市)残联填写《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进度表》报市残联康复部;7月底前上报实事项目中期工作小结,11月上旬上报工作总结、典型案例及图片(各区县(市)精选案例2例,图片4张)。

(八)开展评估督导。区县(市)残联要加强工作督查,市残联将不定期进行督查,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地落实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情况进行检查,并定期通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市残联康复部    王锋

电  话:85144694  85149921

电子邮箱:840502591@qq.com

附件:

1.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

2.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时间安排表

3.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验收标准

4.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花名册

5.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进度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