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 无障碍改造”雨花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区残联字体大小:

各街道(镇):

现将《2021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雨花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雨花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4月18日


2021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雨花区实施方案


为高质量完成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改善无障碍环境,提高残疾人朋友生活质量,2021年区残联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按照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要求,成立“雨花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领导小组”。由区残联理事长杨忠任组长,副理事长蒙正国、肖曙光任副组长,区残联办公室主任曾灿红、维权部部长胡祝华、各街道(镇)残联理事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残联办公室,曾灿红任办公室主任,胡祝华为联络员(电话0731—85882050)。

二、工作目标

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要求,市残联下达我区4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省民生实事工程项目)。

三、改造对象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持现行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二)原建档立卡和现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对象、边缘户等困难家庭;

(三)残疾人有无障碍改造需求且本人及家庭成员自愿接受家庭无障碍改造;

(四)住房适合进行无障碍改造,且不属于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或拆迁范围;

(五)已经实施过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对象不再纳入。

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重度(包含所有残疾类别)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

四、改造内容

(一)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从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出发,兼顾“个性化”和“人性化”需求,围绕残疾人“居家生活无障碍”这个中心,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项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包含无障碍施工改造和无障碍设备配备两大类别,以无障碍施工改造为主,对改造对象家庭进行全方位、针对性改造,使其在家庭内部实现生活起居通行无障碍。

1. 施工改造推荐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具体内容

地面改造

防滑处理

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砖或者防滑地胶。

高差处理

铺设水泥坡道或者加设橡胶等材质的可移动坡道,方便轮椅进出。

平整硬化

对地面进行平整硬化

房门改造

消除门槛

解决高差问题,方便轮椅进出。

改推拉门

将平开门改为推拉门,增加通行宽度。

房门拓宽

对卫生间、厨房等较窄门洞进行拓宽,方便轮椅进出。

安装闪光振动门铃

便利听力、视力残疾人使用。

卧室改造

安装床边扶手

辅助残疾人起身、上下床等

安装导轨

或吊架

方便坐轮椅者上下床

卫生间改造

安装扶手

辅助残疾人起身、站立、转身和坐下

蹲便改坐便器

减轻蹲姿造成的腿部压力,便利功能障碍者使用

厨房改造

低位灶台

降低操作台、灶台、洗菜池高度,且在其下方留出容膝空间,便利坐轮椅者或体型矮小者使用。

环境改造

电源插座及开关改造

视情况进行高、低位改造,使用大按键开关。加装遥控装置。

线路改造

提高安全性

安全护栏等

防护设施

在窗户、坡坎等处安装,提高生活、通行安全性。

扶手或抓杆

在楼梯间墙面,室内沿墙等残疾人需要扶靠的地方安装,方便行动

升降晒衣架

阳台安装手摇或电动式升降晒衣架



其他有特殊需求的根据实际情况以残疾人迫切需求为准进行个性化改造(可参考《湖南省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指南》实施)。

2. 设备配备推荐项目

(1)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振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用品。

(2)浴凳、活动坐便器、轮椅等。

(3)盲人手机、报警壶、盲杖等视力残疾人无障碍设备。

(4)智力、精神残疾人家庭配置密码刀具箱。

(5)重度肢体残疾人配置护理床。

(6)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个性化设备(可参考《湖南省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指南》)。

五、实施步骤

1. 组织筹备阶段(3月):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并报市残联维权部备案。

2. 入户调查阶段(4月):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摸清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底数与需求,确定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和改造需求,填写申请表(附件2)和公示表(附件3),进行公示,并上报区残联。公示后有异议的需妥善处理,但总任务数不得减少。

3. 设计施工阶段(5月—9月):原则上应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确定施工方,将改造的内容、方式、影响、结果与残疾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征求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家庭无障碍改造设计方案,组织施工。确属地区偏远、居住分散、残疾人家庭能力较差等特殊情形的,可以依据省残联项目方案的文件精神采取其他灵活的方式进行改造。改造方案必须一户一方案,凡有施工改造项目的须给出改造设计图。

4. 检查验收阶段(10月):施工结束后,区、街道(镇)残联要逐户验收,填写验收单(附件4),验收单须有项目对象或者其监护人签字。验收合格的,施工方要及时将预决算、改造方案(含改造设计图等内容)、各街道(镇)残联要将改造前后对比图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4M以上)等有关资料移交区残联。区残联根据验收结果进行资金拨付。市残联将于10月中旬组织有关领导、专家对区残联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下拨专项经费余款。

六、经费保障

1.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平均每户6000元标准预算,在任务指标户数内的由市、县两级残联各承担50%。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增加改造户数,但超过任务指标的费用由区残联全额承担。改造经费可适当向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倾斜。

2.区残联因任务重、工作人员少,无法实现全部改造任务与过程监管,可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的方式进行监管,经费在工作经费中开支。

4. 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每户300元的标准由区残联向区财政部门申请,不包含在无障碍改造预算经费中,用于交通、筛查、建档和数据管理、项目监管、检查验收和项目宣传等工作。

七、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宣传。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的重要意义,各街道(镇)残联要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切实将实事项目做好做实。请各街道(镇)残联将相关责任人员及联络员名册于3月25日前报送区残联维权部。要大力宣传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宗旨,大力宣传无障碍改造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有改造任务的街道(镇)在县级以上主流媒体的报道不得少于1篇。做好残疾人家庭及其邻里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无障碍改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 保证进度,加强沟通。早谋划、早安排、早向本单位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汇报,保障无障碍改造任务如期完成。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通过项目整合达到增加投资规模,丰富改造项目内容,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覆盖面的目的。

3. 加强监管,确保质量。认真学习,把握好个性化、安全性、经济性、科学性、灵活性5个原则,严格标准,严格对象筛选,确保改造资金用在需要的地方;严把质量关,确保无障碍设施安全可靠、经久耐用。严格资金管理,严格工作纪律,避免家庭之间差距过大,家庭改造预算最高不得超过2万元/户。各街道(镇)要安排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督查指导,加强无障碍改造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精业务,知标准,避免重复返工和“改不能用”的现象发生,确保改造工作见成效。

4. 收集资料,建立档案。按照《无障碍改造资料整理目录》收集整理无障碍改造工程资料(特别是无障碍改造部位前后对比的图片、工程项目的预算和决算书、投资评估文件、招投标文件等)一并归档,建立完备的文字档案和电子档案。要建立PPT电子档案(格式见附件5),同时填报统一格式的EXCEL花名册(见附件6)并将有关内容录入“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无障碍改造”数据库。各地要认真收集整理典型案例改造前后对比图。

5. 归档整理,及时报送。《无障碍改造资料整理目录》中1--6项分别装订成册,于9月底前上报区残联维权部。

附件:

1. 长沙市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任务分配表

2. 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申请表

3. 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象公示(格式)

4. 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表(验收单)

5. 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PPT档案(格式)

6. 2021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花名册

7.无障碍设计规范(摘选)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