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母校情,共筑家乡梦!雅礼中学杰出校友“回家看雨花”——雨花区举行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新春茶叙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2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政府搭台,母校牵线,诚邀校友共叙情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1月26日,新春伊始,雨花区全力“兔”击开门红,抛出招才纳贤“吸铁石”,打造校友经济“强磁场”,以浓浓“母校情”“故乡情”为纽带,邀请雅礼中学杰出校友“回家看雨花”,搭建起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这是雨花区继邀请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湘商总会)来区考察之后的又一次招才引智、引凤筑巢的温馨之行,是雨花区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的有力之举,更是2023年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的迅速行动。

现场  

雨花声音

雨花区是教育大区、教育强区,各类教育资源丰富。百年名校雅礼中学位于雨花区劳动西路,是湖南省首批挂牌的八所重点中学之一、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也是长沙市“四大名校”之一。

据介绍,参加此次“雅礼中学杰出校友回家看雨花新春茶叙会”的杰出校友,目前活跃在海内外各行各业,既有博士生导师、企业CEO,也有国内知名企业创始人等业界精英。座谈会上,饱含浓浓湘情的雅礼中学校友听取了雨花区区情及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了解了雨花区招商、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以及人才引进政策等,收到了来自区委区政府、雅礼中学关于支持雨花发展的倡议书,深刻感受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和动能强劲的发展“脉搏”。三六零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张备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校友见面,张备说:“三六零集团湖南总部将落户雨花,与雨花共同建设‘中非经贸数字智谷’,就是看中雨花区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兴业惠民方面的优势,体现创新优先、环境优先、人才优先、载体优先的发展特色。”

现场,校友们结合自身发展和专业,站在“家里人”角度,积极为雨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将做好湘商回归、返乡创业、人才政策、产业需求的“宣传员”和“领路人”,当好回雨花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急先锋”。雅礼中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北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邱靖之告诉花花:“雨花区委区政府和雅礼中学一起向雅礼校友发出倡议,希望我们共同关注雨花、助力雨花发展,作为会长,我一定将这份倡议带给北京的所有校友们。”

近年来,雨花区立足区情实际,深入推进园区、自贸区、生态区、联动区、片区建设,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抓手,深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一主一特”产业链,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产业兴区之路,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角度,厚植企业落地开花、人才大有可为的沃土。2022年,雨花区引进“三类500强”项目7个,总投资约62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总投资合计118亿元。实际利用内资预计277亿元。引进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中林集团湖南区域总部、爱数全国总部、可孚医疗听力总部和零食很忙数字化供应链总部等一批具有产业引领力和辐射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区委书记刘素月表示:“强力推进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是省委、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雨花区全面掀起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热潮的有力抓手,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资源、项目、人才集聚雨花,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做法  

雨花作为

    据了解,湘商回归工作是湖南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全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后,雨花区第一时间谋划部署,全力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1月13日即“牵手”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湘商总会),深入重点区域实地考察,助力“湖南机电产品跨境电商产业园”扬帆起航。
    在全省“湘商回归”号召下,企业陆续落子雨花。2022年11月3日,上海爱数信息选择雨花区作为全国总部,拟投资5亿元成立上市主体公司。“这些年一直在寻找机会反哺家乡,助力家乡发展。今年把上市主体落地雨花区,从洽谈到签约,响应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充分体现了雨花有政策、有速度、有力度、强服务的营商环境。”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贺鸿富说。
    作为湘商回归的另一代表企业,2022年11月30日,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和雨花经开区管委会签署协议,今后将在雨花区建设碧水源南方总部基地,项目投资2亿元,分两期实施。到2024年,预计将建成年产20万台(套)的净水设备研发制造基地。
    2022年以来,雨花区委、区政府积极组织湘商参加湖南省第十届湘商大会、湖南—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周、民革中央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招商推介会等省级招商活动,累计签约合同引资35亿元。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湘商回归”相关文件精神,雨花区制定并印发《雨花区推进“湘商回归”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6)》。新拍摄制作招商宣传片《有朋自远方来》,通过“开放之门 链接世界”“创新高地 产业赋能”“幸福之城 宜业宜居”三个篇章,宣传雨花投资利好。
    接下来,雨花区将着手建立“回家看雨花”常态化长效机制,每年新春开展茶叙会活动,并以湖南商会大厦为依托,整合商协会资源,形成聚集效应。同时着力建立四个大数据库夯实基础:湘商大数据库,驻雨花商协会会长、秘书长数据库,分行业类别雨花强链延链补链大数据库,一带一路大数据库。举办四个座谈会搭建平台:举办驻雨花商协会迎回建座谈会,雨花经开区、工商联、自贸区、电子物流园“四家一体”延链强链补链座谈会,区域性总部回建商协会会长工作座谈会,“一带一路”走出去座谈会。同时,区工商联将联动“飞梦雨花”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展示民企产业链销售链供需信息,定期发布更新,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通本土企业制造端、销售端隐性壁垒和资讯壁垒。用活民企和统战四个抓手凝聚合力:用活区工商联总商会、异地商会、友城商会抓手,经开区一主一特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抓手,自贸区一带一路抓手和侨办侨联民宗大统战抓手,遴选和聘请一批招商大使、招商顾问和招商专员,推动湘商及企业在雨花产业回归、资本回流、人才回聚和总部回建;配合市工商联深入开展“春暖湘商”大走访大慰问亲情招商活动,形成湘商回归、雨花璀璨的强大合力。抓好四个调研形成雨花湘商回归名片:立足雨花资源禀赋,做出雨花特色和辨识度,与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和湖南中非经贸促进会、老挝商会等上级部门以及商会组织合作,分步骤抓好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和“一带一路”走出去等四个调研。抓实雨花湘商回归“三个十”工程,即每年缔结十个异地友好商会、十个产业融合战略合作商会和五个产业链成果转化项目。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