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创新调解商事纠纷 法治护航民企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近年来,雨花区工商联探索建立健全司法机构与社会力量协同化解商事领域矛盾纠纷的新模式,以高质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19年9月挂牌成立的雨花区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商调中心”),三年来共受理纠纷2665起,调解1443起,调解成功率为54.1%,涉及金额5亿余元。商调中心先后被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特邀调解组织。2021年10月,商调中心《调解商事纠纷   服务民营企业》案例荣获全国工商联“商会调解创新案例”。2022年8月,雨花区工商联与雨花区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上榜《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19-2022)》。



01

高位保障,免费解纷

“感谢商调中心为我们企业节省了14万多的诉讼费用,4天就把案子调解了,真是了不起!疫情之下,企业生存困难,商调真是雨花企业的娘家人!”今年6月,湖南某贸易有限公司代表向商调中心工作人员送来“金牌调解 排忧解难”锦旗以示感谢。

2022年6月,湖南某贸易有限公司代表向商调中心工作人员送来“金牌调解 排忧解难”锦旗以示感谢。



据悉,该企业4月通过商调中心成功调解一起涉及金额2000多万元的合同纠纷。商调中心从正式受理该案件到双方当事人拿到法院的裁定书仅用4天时间,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时间,还为当事人省下了14万多元的费用。

商调中心是雨花区42个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对人员编制、经费使用、阵地建设、政策制度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区财政给予商事调解中心充足的工作经费,保障商调中心的工作运行。商调中心所提供的调解、咨询均不收任何费用,大大降低了调解对象的经济压力。



02

诉调对接,高效解纷

今年6月2日,湖南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部主任主动找到商调中心,请求商调中心调解其与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两起合同纠纷,涉及金额1.37亿元。商调中心第一时间受理案件,调解员当天就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由于利益诉求存在分歧,双方就此僵持不下。

调解员见状,对双方进行“背对背”调解,与双方当事人充分沟通后,提出专业意见,双方当事人很赞同调解员的提议,于6月8日就以上纠纷签订两份商事调解协议书,次日走完司法确认所有流程,一周之内便全部完成调解工作。

为实现诉调无缝对接,商调中心工作阵地设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雨花区工商联与雨花区法院共同制定了《商会参与调解机制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商调中心纠纷受理范围与处理原则,确立诉调对接小组,建立了立案登记前后两种委托调解对接机制。同时单独制定了《诉调对接工作流程管理办法》,由法院立案庭(诉调对接中心)安排专人负责涉企纠纷信息对接。通过“商调调解+法院速裁”的创新模式,商调中心平均结案周期为5个工作日。案件经商调中心调解后会出具具有合同效力的商事调解书,若当事人不能及时履行或者当事人认为有必要做司法确认的,调解员会及时与速裁庭法官沟通,可同日走完司法确认的所有流程,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



03

完善机制,规范解纷

商调中心案件主要来自当事人主动申请、辖区各商会(部门、组织)引介和法院移送、委派、邀请。受理的案件大至上亿的合同纠纷,小至几百元的物业服务纠纷,所有案件均遵守平等自愿、依法依德、尊重诉权的原则进行调解。

2020年8月31日,商调中心调解一起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整个调解过程由最高人民法院与CCTV12台联合推出的湖南法院“一站解纷争”栏目现场直播,同时人民网、中新网、央广网等76家中央、省、市媒体均全程直播。最终,被告赔偿原告5万元的损失,双方当着全国观众的面握手言和、冰释前嫌。

每季度召开一次区总商会商事调解工作联席会。



为进一步规范运作,商调中心建立区商事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委统战部、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工商联等成员单位,每个季度末通过联席会议,对商调中心的人员管理、财务制度、工作进展、绩效考核等情况进行会商。制定了《雨花区商事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试行)》,明确组织架构、队伍组成、商事纠纷受理程序、调解程序、调解协议等有关内容,完善纠纷受理、调解、履行、回访等工作机制。

为提升调解员专业能力,区人民法院对商调中心特邀调解员进行登记造册,协助指导调解过程中的法律问题。目前,商调中心共有专职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30名,区人民法院定期提供讲师为调解员开展业务知识和调解技能提升培训。



04

基层延伸,灵活解纷

2021年12月22日,雨花区跳马镇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站成立后的第二天就受理了一起商事纠纷案件,帮助其会员企业成功调解工程款纠纷。随后,高桥街道商会、洞井街道商会、井湾子街道商会也有序推进商会注册及商调工作站成立工作,旨在有效发挥基层商会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

2021年11月5日,由雨花区工商联、雨花区人民法院、雨花区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成立雨花区基层商会商事调解工作站的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推动商事调解工作向基层商会延伸,鼓励具备条件的基层商会设立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工作室或联络站,形成“总商会+基层商会”多元纠纷调解渠道。

雨花区在推进商调中心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倾情服务、注重实效,有难题找区商调中心已成为雨花区各类企业的首选,先后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获、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和市工商联系统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创新举措。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