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13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2022年,在雨花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雨花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传递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勇于探索创新,推动两个健康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一)深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召开区工商联六届二次会员大会,120余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会;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组织全体基层商会代表、友好商会代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集中观看,并在工商联系统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二是推动商会党建工作。经区委组织部批复成立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商协会组织联合委员会,负责指导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基层商会党建工作。目前,6街道商会已成立党组织,47家会员企业建立了党组织。三是强化新闻宣传引导。通过市、区多种宣传渠道,广泛报道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累计推送10余名企业家在市联、飞梦雨花等公众号专栏报道。组建涵盖机关、商会、企业等多领域宣传员队伍。

(二)服务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做强商事调解获评全国荣誉2022年,雨花区工商联与雨花区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被全国工商联和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100对典型事例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年调解中心共受理纠纷715起,调解379起,调解成功率为53%,涉及金额3.2亿余元。其中当事人主动申请141起,司法确认136起,在线视频调解结案246起。其中,商调中心在5个工作日内成功调解的两起合同纠纷共涉及金额1.37亿,为当事人节省案件受理费76万余元,为商调中心成立以来单日调解金额之最二是做实惠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走访企业64家,将省惠企口袋书和区惠企政策汇编送至各基层商会及会员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建议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回应座谈会。组织35家企业参与全国工商联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线上调研,为长沙取得全国排名第六,居中西部第一的好成绩贡献雨花力量。组织辖区内民营企业参与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主观测评,完成答卷近550三是湘商回归有成果体现成功引入广东镜鉴科技公司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来雨花设立湖南区域总部推动湖南镜鉴科技公司在溆浦设点和设立生物科技公司进驻雨溆工业园,助力乡村振兴。牵线建筑大企来雨花设湖南区域总部,正深度洽谈中。承办湘品出湘座谈会,推动雨花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在东南亚地区发展壮大;承接国工商联来湘调研民营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促成雨花区金石塬(刚果开金矿)企业参与全国“一带一路”线上峰会。

(三)创新商会管理,搭建民企发展平台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招商大数据库。有效利用注册在雨花的商协会和友好商会,同时,请求税务、市监帮助支持,建立了招商大数据库,不断补充,不断更新并就如何延链强链补链工作作了一定程度的思考。精准推介6民营企业及商会参加国际会展雨花片区招商座谈会及时更新全国工商联会员数据库,发动各基层商会完成各自商会会员信息录入。是多方交流创建四好商会指导指导基层商会黎托商会成功创建成湖南省四好商会。同北京长沙商会、怀化食品行业协会、长沙常德商会、陕西商会、老挝湖南商会等异地商会交流座谈,并与广东音响协会、内蒙古商会等缔结友好商会协议借鉴各地具有引领性的制度和措施,结合本区实际,探索实践企业家沙龙”、“轮值主席等创新举措三是搭建平台,拟建民企之家强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增强民企的归属感组织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2022长沙产业金融创新服务大行动”、“星商通.政会银企等活动。全年共计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财税、法律、投资、RCEP系列专题培训等10余次,参与企业超三十余家,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星商聚力,心向未来长沙市首届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星商大讲堂等活动,会员企业申亿精密总经理刘昆湘作为代表在全市星商通活动上发言

(四)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汇聚力量抗击疫情组织各商会及会员企业为抗疫一线尽己所能地提供人力、物力帮助总计捐赠抗疫物资及现金113万元,参与抗疫志愿活动469人次。向高速路口及高铁站抗疫工作者开展送清凉活动,送去总价值3万余元慰问物资。二是扶弱帮困热心公益。号召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雨花区希望小屋公益项目实施帮扶困难儿童改善居住和学习环境,累计捐款4.7与区委统战部等多部门联合发起帮扶溆浦县困境儿童暖冬关爱行动,工商联会员企业提供车辆支持,向400余名困境儿童捐赠价值15万余元爱心物资。区人社局前往怀化溆浦县等地,开展援企招工行动,帮助比亚迪公司招聘190余人,其它企业32是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井湾子商会和红星实业联点跳马镇白竹村进行对口帮扶,其中,红星实业在白竹村实施湖南(红星)农产品流通产业园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申报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井湾子商会与白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党建特色活动,打通村企交流渠道。根据省联帮扶千村破零倍增重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行动,及区委五方挂钩、五项转移工作要求,雨花区工商联与溆浦县工商联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初步协定由20家商会、企业20家薄弱村签订《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后期将带领20商会和企业赴溆实地考察,召开雨溆对口帮扶村企见面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