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总商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区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和“六个始终坚持”要求,聚焦全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努力作为,全力助推“两个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着眼于思想政治引领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中央及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二是依托区委党校成立雨花区企业家学院,组织房地产、建筑业、工业、商贸、港资和文化产业等100家企业家及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为期两天的雨花区企业家学院第一期培训班,培训重点围绕企业民事法律风险防范、商事制度改革、减税降费政策宣讲等内容展开。三是同时组织学员实地深入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行业规模企业进行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管理经验模。四是组织辖区10家民营企业家参加市经理管理学院举办的为期2天的全市第二期企业高层领导培训班学习活动。五是开展了雨花区工商联“中国梦·雨花情”基层商会片区两次主题月活动,组织各基层商会分管工商联工作负责人、商会企业家代表、秘书长近80人考察参观了雨花区经开区大族激光、晓光汽车模具、明珠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无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并开展交流学习;承办了“雨润花开 同心筑梦——长沙经理学院第二期企业高层领导培训班赴雨花经开区企业学习交流活动”。六是组织召开执委会,邀请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副主任陈果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给每位执常委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参课人员切身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功勋,更加坚定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坚持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二、着眼于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开展营商环境调研。集中走访在长的浙江、宁波、泉州、深圳、广东、衢州等6家异地商会;通过平时密集走访各类商(协)会和辖区企业,发放《雨花区“营商环境年”企业诉求申报表》,全面收集企业诉求问题144个,进行集中梳理汇总,并以书面形式向相关责任单位发企业诉求交办函,要求限期解决和答复。组织果之友、高桥大市场、英灏行机电贸易有限公司等三个单位参与了全市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调研。组织湖南华晨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湖南雅嘉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在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系统上,完成民营企业运作状况调查工作。

  二是举办高规格政企座谈。联合多部门举办政企恳谈会,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全部出席,共有115名全区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企业家参加座谈,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养天和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负责人现场抛出“问题清单”,涉及项目征拆、交通出行、工程申报等多个方面,面对企业诉求,各职能部门立行立解,现场给予答复、给出解决方案。由雨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草拟的《雨花区企业诉求交办制度》[雨营商办〔2019〕1号]在恳谈会上正式下发。

  三是提升商会服务职能。先后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区检察院出台了《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与长沙市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联席会议制度》、《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与长沙市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检察联络员工作制度》,拟定《商会调解组织调解机制》,定期通报法院和检察院“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馈企业意见和建议,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共同保护民营企业权益。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了“雨花小微直通车 为创业梦想提速”2019雨花区小微企业融资、税务、社保综合服务活动,雨花区小微企业融资、税务、社保综税务、人社、法务、金融等专家通过推介新产品,宣传税务新政策、社保新规定和法务新知识,从实操和政策两个层面帮助企业解决减税降费、人才新政、股权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就业扶持政策等问题,同时,二十余家银行机构同台设展,将产品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让辖区内小微企业便捷享受惠企政策,实地解决融资困难。

  四是建立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积极探索如何让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发挥更大实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代表中,选聘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能客观公正反映情况、敢于提出意见建议的特约监督员,采取座谈交流、个别咨询等方式,广泛听取监督员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全方位贯通的联动机制。组织从园区商会、各基层商(协)会、异地商会选拔推荐拟定营商环境监督员候选人30人,参加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协办的雨花区特约人员工作推进暨“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团”成立大会。

  三、着眼于商会组织建设

  一是商会组织建设稳步推进,抓好“四好商会”的创建和评选工作,在目前已有的12家基层商会创建了“四好”商会的基础上,在抓“增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基层商会活力、凝聚力,努力做到“四好”商会全覆盖,推进商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先后与北海市海城区工商联和张家界武陵源区工商联开展工作交流,缔结友好商会,搭建区域间商会双赢互动合作交流平台。三是组织开展雨花区女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互访交流活动,加强了女企业家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也有助于发现、培养、选树优秀创业女性加入到商会组织中来,壮大会员队伍和力量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女企业家商会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雨花区工商联(总商会)

                                                                                                                          2019年6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