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2017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3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2017年在雨花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工商联有力指导下,雨花区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工商联特殊优势,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一年来工商联工作汇报如下:

一、着眼于思想引领、凝聚力量,深化非公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通过召开执委会,邀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谢国富就“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简要回顾和未来形势的展望”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讲座;借助常委会,组织常委到长沙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让会员企业家们切实感受了违纪违法的危害,深刻认识到廉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邀请市“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开福区五老金牌讲师团团长邹青老师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专题授课让非公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二是组织非公企业家代表参加市联2017中部(长沙)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年轻一代企业家创新创业”报告会等;加强与区干教领导小组的合作,组织会员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雨花区统一战线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加强国情党情区情教育,学习创新运营模式,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是充分发挥宣传平台作用。通过“雨花工商联”政务网和主席(会长)、执常委微信群、qq群,及时为会员发布商会的会务活动情况,宣传发布政策信息,解读政府政策法规,更新社会热点,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零距离服务”,工商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科学性进一步增强。

二、着眼于提振信心、助推发展,树立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品牌。

一是搭建政企互动平台。组织开展非公经济人士“我为雨花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建立区委、区政府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制定出台了《区领导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实施方案》文件,66家企业与区领导“阳光交友”为政企沟通、政府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搭建了桥梁二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配合市联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间投资”“园区营商环境评估等业务调研通过收集调研问卷,有效掌握了会员企业的愿望和诉求,做到向上级部门准确客观反映我区非公企业发展情况表彰了一批2016年度区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今年继续在区工商联系统中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和社情民意评选活动,共收集调研报告社情民意29篇,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服务大局和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发动、引导工商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调研,主动建言献策,提交议案、提案40篇,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三是搭建经贸服务平台。加强对外联络,帮助会员企业“走出去”。先后与贵州省天柱县工商联、河南焦作市温县工商联、修武县工商联开展工作交流、项目推介及友好商会缔结活动,为有需求的会员企业,拓展省外业务、捕捉商机、开拓市场,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四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举办女企业家商会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暨庆“三·八”联谊活动,共同探讨了商会未来发展,会员们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女企业家商会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连续五年组织常委进行健康体检,成为服务会员企业和会员健康发展的常规工作继续举办“同心杯”羽毛球比赛,特邀了部分区直部门领导干部,各街道(镇)党政领导、机关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组成14支队参赛,有力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增进各基层商会彼此感情和友谊,充分展现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创建“一会一品”——“善言堂”议政建言项目投资2万元经费,阵地设在左家塘街道商会,今年与“同心汇”两新组织互动共享合作平台,先后策划组织各种主题线下活动40多场,参与的社会各阶层人士达上千人次。五是搭建法律服务平台成立了区工商联(总商会)法律顾问团,聘请专业的律师团队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意见、建议和法律维权服务,帮助广大会员企业增强法律维权意识、防范法律风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企业经营发展能力,为非公有制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专业保障。

三、着眼于精准扶贫、真帮实扶,大力促进光彩公益事业发展。

一是向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参加精准扶贫 彰显社会责任”的倡议,引领和带动更多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物力、财力凝聚到助推精准扶贫攻坚上来,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履行责任、回馈社会的善行义举组织基层商会企业家代表到湘西龙山县石牌镇下池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捐赠5.2万元给下池小学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联合群英会在腾讯公益上发布“雨花区总商会温暖山里娃”公益项目,为龙山县石牌镇上母小学全校175名小学生募集了价值63875元的壹基金温暖包,每个温暖包中有14样物品,包括小学生衣服、文具、玩具等二是用实际行动支援抗救灾工作。及时向全体基层商会和非公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发出号召,要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把支援抗洪抢险救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担当社会责任,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募集非公企业及非公经济人士捐赠现金约720万,物资约554万元,募集的款项和物资用于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认真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和拥军工作女企业家商会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创建工作采购价值6000多元的防暑降温药品和绿豆、白糖等物质送至联点社区,给一线环卫工人和为文明创建辛苦付出的工作者送上夏日清凉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贴近基层中,实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结合联点贫困户特点,提出具体帮扶措施,相继开展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走访慰问活动,拨付了帮扶款3万元慰问困难群众百余人;组织会员和会员企业为辖区内困难群体提供助学、就业帮扶,发动各基层商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向辖区内生活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开展访贫帮困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八一”建军节前,给军地共建单位武警十四中队拨付慰问金1万元,融洽了军民关系。

四、着眼于创先争优、激发活力,全面夯实基层商会组织基础

一是加大指导力度。组织召开基层商会工作现场推进会,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加强商会间交流,引导各基层商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工作。以争创市联“四好”商会为契机,指导基层商会实行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方式系统化、基本保障制度化管理,东山等7个商会获评市“四好”商会,刘文革、张露等6人获评为市工商联优秀会长和优秀秘书长称号。二是实施激励机制。开展年度评比活动,对单项工作有突出成绩和创新成果的基层商会,下拨2-3万元奖励金,激发商会活力,更好地发挥商会职能作用,全年共拨付奖励金17万元。三是优化会员结构。制定2017年全区工商联会员发展计划表,召开执委会,对9名执常委进行调整,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吸收新社会阶层中的积极分子、优秀人士,充实代表人士队伍。全年共发展新会员59家。四是夯实基础工作。健全完善会员组织数据库,规范会员档案管理,会员登记台账和全区工商联执、常委数据库资料及时补充完善和更新。动态掌握会员企业发展基本情况和主导产业、行业分布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有关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雨花区工商联

2018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