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总商会)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1-20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2022年,雨花区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聚焦“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工商联职能优势,重点抓好政治引领、营商环境、组织建设、社会担当、自身建设几方面工作,为服务长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勇拼搏,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政治引领,打造基层商会党建特色

1、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组织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主题活动,认真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爱国拥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2、夯实党建基础。理顺基层商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和管理机制,打造基层商会党建特色,努力推动工商联会员企业“两个全覆盖”,切实发挥商会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市场活力

3、抓好政策宣讲培训。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广泛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组织企业参与省市区针对企业进行的各类特色培训活动,涵盖法律、金融、企业管理、创新等多元化培训课程。落实人才认定,帮助企业人才引入。

4、帮解企业难题。持续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广泛走访会员企业,争取更深入、更全面、更系统地掌握各类企业的总体情况和具体重点关注事项,力争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一些现实困难和问题,配合营造宽松、透明、公平、高效、企稳定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5、搭建合作桥梁。加强政企交流、行业交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间相互交流搭建桥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融入重大战略,开启合作共赢。组织企业定期开展行业交流学习,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

6、商事调解维权。进一步推动商事调解工作站向基层延伸,推动4个基层商事调解工作站的建设完善。充分发挥雨花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作用,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政法机关工作联系,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完善组织建设,推动商协会规范化运行

7、做好基层商会注册登记工作。推进基层商会社会团体注册登记工作,帮助未完成社团注册登记的基层商会梳理解决问题。依据长沙市雨花区总商会章程,切实抓好商会机构设置,人员管理,资产管理等规范化运作。

8、抓好商会团结共建。完善主席(会长)会议、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年度执委会议制度,动员会员企业共同参与商会管理,开展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完善会费管理委员会、会费监督委员会制度,监督商会各项事务,促进商会整体远转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商会整体凝聚力。

9、搞好会员队伍建设。完善工商联会员组织管理系统数据,做好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人才库建设工作,对会员数据进行分类管理,优化会员结构,做好新会员的吸纳与现有会员的维护交流工作,做到会员发展数量与质量并重,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

四、彰显社会担当,携手企业积极回馈社会

10、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广大商协会、民营企业开展村企对接,投身跳马镇乡村振兴工作。积极联系企业参与溆浦县对口帮扶工作,促进企业对乡村的产业对接,消费帮扶,公共服务帮扶,就业帮扶等。

11、开展公益活动。组织动员基层商会、企业、会员个人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发挥自身优势,捐资助学,疫情防控捐赠物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爱心帮扶弱势群体等,深入开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表率”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工商联队伍

12、壮大队伍力量。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街道经济专干、基层商会秘书长队伍建设。做好人员全面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效率、高标准的工商联队伍,汇聚起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切实履行好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引导、服务的职责。

13、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区工商联各项规章制度,将各项工作指标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借鉴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建立精准服务、及时服务、暖心服务机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后盾保障。

14、强化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认识站位,把握好“严”的主基调,要更好地参与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在思想上凝聚更大共识,在民主监督上拓展领域,在廉政体系建设上体现更大作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