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好“家”、架好“桥”,引导民营企业家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民营经济迈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雨花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巩固思想政治共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2、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加大对民营企业家、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继续举办雨花区企业家学院和“中国梦·雨花情”大讲堂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素质,凝聚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强大力量。依托执常委微信工作群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民营经济领域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政策。

3、创新推进非公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商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抓实非公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会同区委统战部、区两新党工委,加强对湖湘精英汇、晓光模具工匠学院、复地(高升)星光天地、悠游小镇等非公经济党建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条件成熟的非公有制企业和基层商会建立党组织并依章开展活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促进“两个健康”

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4、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引导广大非公企业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发挥独特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及时收集整理和宣传一批有典型性、有影响力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工商联系统的担当和作为。

5、助推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区涉企部门,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开展产品展销、人才交流项目推介、商务洽谈、银企对接经贸活动深入复工复产一线,发放防疫复工政策落地指南,督促民营企业落实科学防疫。明确“三联三促”机制,了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困难需求,及时协调解决。组织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民营企业风行应对”线上学院课程,在线解读、答疑解惑,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三、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6、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深入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作用,打造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雨花名片。协助推动全区统一、规范、有序的民营经济政策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协助市工商联做好长沙民营经济改革创新示范区申报工作。    

7.打造商事调解中心品牌。组织区总商会法律顾问团和商事调解中心专兼职调解员进企业活动。落实同检、法两院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举办案例分析讲座、培训等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持续收集企业诉求意见,及时有效的收集、交办、反馈涉企诉求问题,保障非公企业正当权益,提振非公企业信心。

8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深入开展“民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暖企活动,助力全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维权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切实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9.加强企业家培养和激励。依托雨花企业家学院,培训不少于100名企业家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着重做好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家投资创业的信心。

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0.助力招商引资引智。抓好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行业招商,及时跟进有意向、尚未落地的项目,积极推荐专家顾问,争取一批招商引资引智成果落户雨花。配合区直相关部门开展“开放雨花梦想直达”软件产业招商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区域发展战略,引领民营企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

11.持续助力三大攻坚战。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投身光彩事业,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典范。发动全区基层商会、民营企业开展联合帮扶、定点帮扶,参与“户帮户、亲帮亲”活动,举办消费扶贫对接活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建立长效对口帮扶机制,大力提升精准扶贫质量和效益。加强与区政协、生态环境局和绿色湘军等相关公益组织的合作,联合推动民营企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12.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围绕民营企业家关心的热点话题和痛点难点问题,发挥统一战线“善言堂”议政建言工作品牌效应,进一步调动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参政履职的积极性。发挥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团体提案集中反映社情民意和非公经济发展的共性问题,提出高质量建议,推动提案建议、调研成果采纳落实。及时分析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形成有力的调研报告区委、区政府政策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准确依据。

五、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13.完善会员队伍建设。继续做好新会员的吸纳工作,优化会员结构,发展会员体现代表性,更注重广泛性,做到会员发展数量与质量并重。按照思想品质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继续做好工商联会员管理数据库数据录入,实施动态管理。

14.指导基层组织换届。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同基层商会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出台基层商会换届工作实施意见,帮助基层商会和女企业家商会圆满完成换届。会同民政等有关部门,协助各基层商会顺利完成登记注册。

15.不断整合商会资源。继续开展由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片区各基层商会联合承办的主题特色活动,创新企业家授课,公职人员听课模式。依托群英会“同心汇”赋能共享公益平台,积极打造商会会员沙龙活动,进一步整合商会资源力量,激发商会工作活力。

16.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建辖区各类商协会微信工作交流群,促进行业性、区域性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对接涉企部门单位,努力实现活动联办、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不断开创新时代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新模式。继续举办区工商联(总商会)“同心杯”体育竞赛,扩大参赛队伍规模,尝试联合辖区异地和行业商协会共同举办,邀请公检法司等部门代表队参赛,以赛交友,以体促合。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7.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模范政治机关。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成效,加强基层“四好”商会建设指导。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对工商联系统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查、监测、研判、防范和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18.推进建设服务型机关。提升“公仆”意识,培养一支讲政治、讲学习、讲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工商联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和落实推进能力,提升工作效能,增进凝聚力、协同力、执行力。

19.发挥工商联党组核心作用。每月坚持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五化”建设。做好明年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准备,加强考察考核,更好地服务“两个健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