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商联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工商联有力指导下,区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两个健康”,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会员服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区工商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今年获批成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现将一年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宣传、强引导,思想政治工作有新高度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4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讨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工商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区工商联迅速通过政务网站、QQ群、微信群、走访调研、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在机关内部、会员企业及基层商会范围内进行学习传达,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清形势,提振信心。

2大力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一是发挥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统筹安排的优势,组织会员企业家参加“同心建功、创新创业”四川大学——雨花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培训班学习,通过高校专家授课、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企业观摩等形式,既丰富了企业家的精神生活,又提高了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水平,扩大企业家视野,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增强发展能力。二是组织会员参加市联举办的“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坛——放眼全球化提升领导力论坛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引导企业应对时代变化和社会变革的挑战,创新发展。三是组织召开常委会,邀请省国防教育讲师团专家教授和省委党校教授分别围绕“坚定信念,不辱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进行解读,并结合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民意快线群众工作举办了法制宣传活动,做好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四是深入开展以“诚实守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动员、部署、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下发了《雨花区工商联开展“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行实施意见》文件通知,在基层商会通过活动开展与深化,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激发以创新、执着、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家精神,推动民营经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二、重服务,优平台,非公经济发展有新合力

1、充分发挥服务平台作用。加强会员联系机制,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政企互动,倾力打造了“会员之家”活动阵地,畅通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信息交流渠道,受理会员企业合法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搭建融资平台,切实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组织区内民营企业参与全市“100强”评选活动,培育创新发展的典型,积极协调银企关系,加强银企对接,我区湖南成中和服饰有限公司、长沙洞井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工商联会员企业获评为首届长沙市民营企业创新成长力100强”,体现了我区非公企业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反映了近年来雨花区非公经济创新发展的成果。

2、精心组织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常委体检,连续四年组织常委进行免费体检活动已成为服务会员企业,关爱会员身心健康,增强商会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受常委们的一致好评。二是组织女企业家商会会员到国家地质公园——平江县石牛寨开展“与春相约共叙友谊”踏春联谊活动;举办了女企业家商会“生活可以更美”旗袍秀主题联谊活动,让女企业家会员们感受到了旗袍服饰的传承之美,也为商会工作增添了活力与色彩,为共同打造和谐魅力女企业家商会凝心聚力。三是组织非公经济人士代表到湘阴中南六省直升机基地开展庆“八一”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国防意识,推动军企共建,营造浓厚的社会化拥军氛围。四是举办中国书画鉴赏会,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优良传统教育,通过传授书画艺术鉴赏的相关知识,提升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艺术素养,丰富了精神世界。五是举办 “同心杯”非公经济人士定向越野体育竞赛,区总商会、跳马镇、12个街道商会组队参赛,设置了冠军、亚军、季军和纪念奖奖项,是继去年成功举办“同心杯”非公经济人士羽毛球比赛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体育竞赛,充分展示了我区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向上、充满活力、和谐友好的精神风貌。

三、重调研,勤走访,参政议政能力有新突现

一是配合市联开展“百企帮百村”扶贫统计、“企业募资、挂牌上市需求”、“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等业务调研;二是积极配合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调研座谈等形式,听取企业家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报了100家“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调研问卷,有效掌握了会员企业的愿望和要求,做到向上级部门准确客观反映我区非公企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为进一步提高区工商联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服务大局和参政议政能力,在基层商会中开展“同心谋发展”建言献策课题调研、理论文章评选活动,规定了评选范围和要求,设定了奖项,更好地推动商会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中问题的解决,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四是发动、引导工商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群众普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调研,主动建言献策,共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46件,调研报告19篇,收集企业在创业、创新、投融资、降成本、生产要素、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政策落地的真实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问题和如何推动政策落地的建议7篇,多条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并积极推荐12名会员企业家担任区“长沙市2016-2018年度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测评点、测评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优化贡献力量。五是推出“善言堂”党建项目,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养,通过与全区基层商会、行业商(协)会、非公企业党组织加强联系互动,发现、培养和聘用了一批非公经济人士为“雨花区统一战线建言献策信息员”。建立了“善言堂”微信群,开展了经验交流座谈会,听取非公经济人士建言献策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建议内容进行梳理形成调研报告,作为制定促进行业发展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重公益,促和谐,光彩事业精神有新升华

2016年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前夕,参加以“星动行动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自闭症儿童趣味运动会,为爱萌康复中心资助爱心款、康复器材两万元;通过门户网站,以扶贫典型、扶贫宣传月、扶贫主题日等形式,集中宣传扶贫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典型引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引导和鼓励工商联会员企业家们义利兼顾,德行并重,积极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为全区营造浓厚精准扶贫的浓厚氛围注入了坚实动力;定期深入到“一进二访”联系点跳马镇杨林新村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实地了解联点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结合贫困户特点,召开工作队会议并认真研究,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制定扶贫工作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明确了扶贫工作任务。相继开展了“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结对帮扶一批困难户;同时,组织、发动各基层商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向辖区内生活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开展“走基层·送温暖”系列走访慰问活动。

雨花区工商联

2017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