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湖南省工商联字体大小:

各市州工商联,省联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全省工商联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省委湘发〔202124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制定的《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

附件: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

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1224日

  

湖南省工商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工商联机关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进一步增强全非公经济人士依法经营理念,根据中央”普法规划和全国工商联、司法部《法治民企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部署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工商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2.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省工商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得到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工商联系统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明显提高;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家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3.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社会发展“十”规划,着眼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以建设法治社会为第一要务,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坚持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贴近基层、贴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主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民营企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为党员群众、企业职工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地区、行业及不同企业的实际和特点,按照精细化、个性化的要求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工商联系统学法守法用法。

——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研究探索新时期工商联普法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方法手段,创造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普法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和企业家培训的重点课程,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模范践行转化为推进工商联系统法治工作的精神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宪法宣传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加强宪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全面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商会等常态化宣传。将宪法纳入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的重要内容。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增强尊崇宪法、信仰宪法、维护宪法的思想意识。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坚持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学习宣传民法典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人格权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责任篇等方面的重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各级工商联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4.深入宣传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需要,深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强化科技创新要素支撑。围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区域协调发展、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宣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保密法等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民国家安全意识。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提高民营经济有序参与民主政治的意识和水平。大力宣传行政法、经济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等意识,促进经济在新常态下平稳健康运行。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引导民营企业和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把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制定的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中央党内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机关工作部门制定的部委党内法规,学习贯彻省委制定的地方党内法律,做党纪党规的明白人。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宣传、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普法活动,引导工商联系统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工作举措

1.健全完善工商联干部学法考法机制。落实工商联系统年度学法考法制度,掌握必修和选修的法律知识,提高网上学法合格率和网上考法通过率,增强全省工商联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中心组成员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建立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制度和述法制度,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以“关键少数”带动工商联系统全员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每年安排法治专题培训,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网上或现场旁听庭审制度,强化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2.深入推进“法治民企”建设。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合规理念。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完善合规管理体系,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3.建立健全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制度。努力推进商会调解与诉讼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等机制衔接,使调解纠纷和法律服务成为向民营企业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通过主题宣讲、专题讲座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5.4.完善普法宣传协同工作机制。各工商联组织要主动加强联系,充分发挥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机制作用,为非公有制企业及企业家普法培训提供支持。要深入推进“万所联万会”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律师等法律工作者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讲座、培训,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工商联普法的指导和管理,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普法机制。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充分利用省司法厅“如法网”、“网上工商联”、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法治资讯,进一步丰富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  

四、步骤安排

1.制定计划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2022年)。全省各级工商联要根据本规划和本级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规划和方案,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等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22-2025年)。全省各级工商联要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当年工作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各项普法活动。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分析、年终有总结,推动各项普法措施落实到位。2023年底配合各级普法办开展中期检查。

3.总结验收阶段(2025年)。全省各级工商联要积极配合当地普法主管部门进行总结验收,表彰和奖励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市州工商联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形成工作总结,于2025年9月底前报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处。

五、组织保障

1.深化思想认识。各级工商联要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作为本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任务来实施,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普法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落实,不断把全省工商联系统法治宣传工商联引向深入。

2.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商联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工商联要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各项重大普法任务落实。要强化工商联与同级司法、公安、法院、检察院、律协等单位沟通协,加强普法协同配合。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预算,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律师制度。加强普法工作日常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

3.加强普法能力建设。市县工商联要加强法律服务能力建设,配备专职法治工作人员。加强工商联干部普法意识和普法能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在工商联教育、引导、管理和服务的各个环节。要把普法任务要求作为干部培训和企业家培训必备内容,深入基层、商会、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加强民营企业普法工作规律性、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为提升普法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