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区工商联字体大小:

本报告是根据《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的要求,由雨花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办公室编制的,内容包括2020年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区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5880267,电子邮箱:1452325829@qq.com。

一、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年,区工商联积极贯彻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明确责任,规范运作,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促工作提升、树部门形象,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年初以来,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督促作用,日常加大办公室信息收集、撰写、报送和编辑等工作力度,同时指导督促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办公室具体落实、基层商会积极配合”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合力确保信息工作优质高效。

(二)落实制度,规范工作。区工商联认真落实《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雨花区工商联政务公开制度》、《雨花区工商联政务公开指南》、《雨花区工商联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和工作部署,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保证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到位。

(三)及时公开,严格保密。区工商联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政务信息保密责任,严格控制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按照信息发布的时限要求及时录入和更新信息,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应公开尽公开,保密事项绝不公开”,在严守保密制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四)注重培训,提升业务。区工商联积极参加我区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系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操作技能等业务知识,并将学习内容及时向分管领导、责任人员和信息专干通告,同时多次结合召开有关工作会议强调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及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和基层商会的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

(五)严格考核,接受监督。按照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年度考核目标,区工商联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基层商会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出台了《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及评比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日常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同时,多渠道公开单位地址、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区工商联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向省、市、区报送工作动态信息总计69条。其中: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本单位本年度主动公开机构介绍类信息1条,领导信息类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人事信息3条,共占13%;工作动态类信息52条,占78%;通知公告类信息4条,财政经费信息类4条,占11%。

(二)主动公开信息形式:本单位本年度通过公开资料公开信息69条,占100%;通过省、市网站公开信息16条,占2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区工商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网站的公众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门公开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部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区工商联将在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部门网站窗口宣传,提高部门信息质量,优化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一)扩大网站宣传,提高公众认知。结合区工商联各项业务活动的开展,全面推介部门网站,宣传区工商联机构设置、部门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政务信息,引导更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确行使知情权,了解获取政务信息的主渠道并支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广泛认知、充分知情、全面监督保障服务对象最大限度地受益。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信息质量。按照我区政务信息规范提质的要求,结合机关周例会和上级培训,努力加强工商联业务理论、信息撰写技巧以及媒体新闻通讯的学习,不断丰富形式,挖掘深度,彰显特色,进一步提高本部门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更加规范严谨、生动活泼的部门信息宣传工作、扩大影响,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三)加强资源整合,深化工作内涵。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省、市、区工商联联网站及执常委、基层商会微信群等各种平台,进一步增强工作力量,拓宽信息渠道,丰富信息内容,重点推进与区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信息需求,以优质的信息服务打造“会员之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