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展型城区 | 雨花区开展“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河’我一起守护河流”环保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在团雨花区委和雨花区河长办的支持下,长沙市雨花区河小青行动中心联合执紫之手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开展了“走进圭塘河羽燕湖 共庆世界水日”主题环保志愿活动。

活动第一阶段,由礼湘环保志愿服务中心、雨花区民间河长余礼湘老师为来自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中南大学、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城市学院等高校的37名青年志愿者进行“河小青”志愿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志愿者们了解圭塘河治理情况、河小青日常巡河工作以及人工湿地羽燕湖等内容。

活动第二阶段,15名环保学院的“河小青”志愿者走进排渍泵站,开展了以“河小青学党史、了解泵站”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参观排渍泵站,在相关技术人员的详细介绍下,了解了排渍泵站的原理和运行方式,对水利工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了解了雨花区水利相关知识,了解泵站在防洪、排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与活动的青年志愿者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感,并将继续积极参与到河流环保行动中,为保护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河小青行动中心建成以来,雨花区在“河小青”志愿服务方面,通过不断探索和优化,“河长办+团区委+青年社会组织+民间河长+高校+实践基地”的运营模式已初见成效。其中,河长办、共青团雨花区委等政府部门和组织发挥着引领和协调作用,民间河长、高校、社会组织等各方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方位、多层级的“河小青”志愿服务网络。同时,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将高校与社会组织联系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服务水平和“河小青”专业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雨花区“河小青”志愿者规模已达1287人,覆盖范围包括各大高校及社区。其中,通过建立实践基地,将高校与社会组织联系起来,提高了志愿服务水平,增强了社区服务能力。累计开展净滩行动175余场,清理河滩垃圾19.7吨,有效提升了城市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加强了社会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关注度。

未来,雨花区将进一步加强各方合作,整合资源,完善服务机制,推动“河小青”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共同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