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2022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在团省委、团市委、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六个聚焦为工作重点,自我加压奋进、深挖改革潜力、激发团队活力,持续提升三力一度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雨花经济建设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建功立业,各项工作有模式、有看点、有成效。

一、2022年工作情况

1、聚焦主责主业定好位。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的部署和区委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要求,切实增强党建带团建实效。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有为。全区建成青年之家19个,学校少工委93个,社区少工委24个,建成国家、省、市级青年文明号50余家,组建雨花青年雷锋志愿服务队30余支。二是构建工作格局有方。按照区域覆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在新兴领域以地缘、志缘、业缘为纽带,广泛吸纳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加入区域化大团建格局,新增非公企业团组织196个,完成率101%三是培育干部队伍有效积极推行推优入党和优秀团干部推荐制度,各级团组织近200名优秀青年推荐到各个岗位接受锻炼。召开全区青年干部座谈会、少先队工作建设等各类座谈会30余场。举办第一届雨花梦想家青年人才培训班、团干部培训班52场,培训青年团干部2000余人次。

2、聚焦促进发展带好队。积极树立和实践大团建工作理念,主动谋划,创新实干,全面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迸发新动能。一是思想领航强基铸魂。发挥青马工程”“雨花青年讲师团等项目育人作用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掀起学习热潮带领团干部示范学,青年群体创新学。青年大学习参与人次达30.6万,覆盖全区1142个团组织。二是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开展青年岗位能手” “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选活动。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被认定为全国一星青年文明号。三是青年活动创新创效。特色化、多方式开展“985”“211”大学生雨花行群团联动聚合力,下沉一线显担当争当河小青,守护圭塘河志愿服务非你莫属乐动雨花联谊交友等活动20

3、聚焦服务青年尽好责将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一是机制保障融入大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区委常委会3研究共青团和全区青年工作,素月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积极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全面实施,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发展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二是项目带动擦亮品牌。打造自贸区(1+1+N)项目,依托红领商港党建联盟暨直播电商红色e站,打造自贸区青年之家,吸引青年网络主播300余名。五美好少年项目率全市之先赋能双减,截至目前,开展活动1000余场次,服务3万余名青少年。三是筑巢引凤宜业宜家。771青年人才发放131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在溪悦荟成立全市首个青年街区;积极动员辖区高校青年参与第九届湖南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科技创新专项第二名;开展2022超级实习生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建立13家大学生实践基地。

4、聚焦社会治理助好力。探索引领新兴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雨花模式一是引进社会组织多元共治。培育了以雨花青年志愿者协会”“执紫之手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社会组织。携手龙山你一起向未来”“点点环保好少年等多个公益项目获得了省市区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组织动员青年连线共建。扎实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南雅社区组建彩虹桥青春行动突击队,吸纳100多名社区在职青年党员、青年团员、物业公司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华银园社区整合辖区医院、幼儿园等资源,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陪伴、照看、康复服务。

5、聚焦双减五美育好人。全面提升共青团感知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能力,为雨花青少年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赋能增效。一是开展青少年活动常态化。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沙群英会推进五美好少年公益项目,通过“1++N”项目模式,实行清单化”“个性化”“集中化服务,利用红色教育基地、航天航空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非遗教学基地等场所资源,打造一体化育人的现实场景。二是关爱青少年渠道多元化。号召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团队、爱心人士广泛开展希望小屋一元捐圆梦行动助学帮扶活动2022年建设希望小屋”21家,筹集资金约170万元定期走访慰问残疾儿童、困难团员、困难儿童,资助贫困大中学生40余名。三是预防青少年犯罪科学化。依托青少年维权岗,联合区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讲师团、区禁毒办等部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宪法伴我行、大小法官面对面模拟法庭等特色活动100余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000余次,跟踪服务特殊群体150余人。

6、聚焦增强活力使好劲。一是强化互联网思维,搭建线上线下同步传播先进青年文化的新平台,实现从内容供应产品供应转变二是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阵地统一推送宣传材料,新闻刊登中央、省、市媒体,持续提升社会知晓率和支持率,传递共青团好声音截至目前,央视报道2次、人民网6新湖南、红网等媒体全年发布30余篇稿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