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2021年度工作总结

共青团长沙市雨花区委员会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雨花区委始终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己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以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品牌活动为特色,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服务好雨花青年。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1、加强引领,凝聚青年思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围绕青年“想什么、信什么”,抓好宣传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共青团青年的政治性、先进性”。一是高举旗帜、引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团日活动30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团支部参与率、主题团日开展率均达100%。青年大学习35期,线上阅读、学习人数近17万人次。开展“向日葵”青年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8次,推树红色小小讲解员30余名;召开全区青年干部座谈会、少先队工作建设座谈会,活动遍布辖区高校、企业、社会组织、乡村阵地。通过政治建团、思想立团的方式,坚定广大青少年始终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多方宣传、正面发声。以“智慧团建”为重点,“飞梦雨花”“雨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共青团雨花区委微博、“青年之家”云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共青团工作线上线下全面融合。通过第一时间宣讲最新政策、更新青年时事,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正面引导舆论。抓住“五四”“六一”“七一”等重大节庆日时间点,以团干部、大学生和各条战线青年骨干为重点,广泛开展“五四精神奉献青春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等活动。开展大型系列学习活动、沙龙讲座共计10余次,吸引了约5000名各行各业青年前来听讲,起到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三是树好典型、示范带动。组织开展雨花区“向上向善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雨花青年新典型。湖南晓光模具有限公司模具工厂小机加科、长沙盒马青年服务队等4家单位获得“长沙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圭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金山、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李亚伦等6人被评为“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雨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2、紧扣中心,扎实推进改革任务。按照团省委、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2021年7月份以来,共青团雨花区委严格按照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要求,稳步推进国家级改革综合试点项目,下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一盘棋”。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团中央、团省委明确将共青团雨花区委纳入此次国家级改革试点后,雨花区委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站位,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事项,素月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四军副书记、邓波副区长专题研究调度,就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支持和保障。二是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成立了改革工作小组,制定了《雨花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雨花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了改革的“4个方面”“10个领域”“33项任务”,明确了改革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形成了区委领导实施、团委牵头抓总、部门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三是稳步推进改革确保实效。完成了街道(镇)、社区(村)团组织换届选举,举办了团干部培训班,团雨花区委已被纳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建立了共青团雨花区教育工作委员会等团组织;创新推出了自贸区“1+2+3”平台,即1个论坛(长株潭开放论坛)、2个联盟(开放志愿者联盟、开放青年企业家联盟)、3个项目(自贸志愿服务项目、开放学习考察项目、自贸区企业交流项目);举办了“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主题演讲比赛、清华学子走进雨花等活动;雨花青年积极参与中非经贸博览会、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打响了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3、着眼实际,确保青年服务提质。全面提升共青团感知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做到“青年有什么需求,团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一是保护青年合法权益。依托“青少年维权岗”,联合区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讲师团到南雅中学、东澜湾社区等学校开展12场普法活动;联合雨花区禁毒办在长沙财经学校举办了禁毒宣讲活动;在砂子塘天华寄宿制小学、香樟小学等学校开展“宪法伴我行、大小法官面对面”模拟法庭、“关注交通安全,呵护儿童成长”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开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特色活动30余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000余次,跟踪服务特殊群体100余人。与湖南德恒律师事务所、高新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宽青少年维权渠道。二是为青年办好实事。开展“希望小屋”、希望工程“一元捐”、“圆梦行动”、“金秋助学,圆梦雨花”助学帮扶活动;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残疾儿童、困难团员、困难儿童活动。三是满足青年社会需求。根据广大青少年在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建功自贸区,青春正当时”成立开放企业家联盟,举办经贸考察协作活动,促进青年企业家之间的经济协作。在青年创业方面,湖南育景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燕被评为沙市农村青年十佳“领头雁”,吴春燕被评为长沙市最美青年企业家。鼓励广大雨花青年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

4、从严治团,夯实青年队伍建设。按照共青团县域改革要求,把从严治团落实到行动中,树立雨花共青团、雨花青年形象。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团市委《2021年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指引》文件要求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雨花区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对村(社区)基层团的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活动组织、工作程序等进一步规范统一,巩固了组织基础;换届后,各街道(镇)团组织的书记都由党(工)委班子成员担任,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各社区(村)的团支部书记由“两委”班子担任,现有团干部485人,其中90后干部311人。二是打造团建品牌。雨花非遗馆以“非遗+教育”为核心,吸引大批新兴青年群体参观学习、创作创业;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成为联系服务凝聚青少年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砂子塘街道社会组织实践园、洞井街道丰园社区等青年阵地打造成省级团组织示范阵地,更好地为全区团建阵地树好了标杆。截至目前,17家青年之家平均活动35场以上。三是锤炼优良团风。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工作要求,加强团区委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党团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号召全体团干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具体内容、工作任务和责任边界;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严格遵守五个“必须”要求,树立了团干和雨花青年的良好形象。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