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2019年度工作总结

共青团长沙市雨花区委员会

2019年以来,雨花团区委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雨花青年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思想教育,促进青年成长。

一是用思想武装青年。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抓好全区各级团组织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青年大学习行动,全区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共计40余场,参与青年人6000余人次,为推动我区共青团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保障。二是用文化凝聚青年。通过开展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广发倡议书,号召全区青少年树立爱国、奉献、自强、奋斗的理想信念,尤其是号召全区青少年,把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尤其是志愿者、垃圾分类等工作,作为当代青年的新时尚,打造雨花特有的志愿文化,增强了青少年对团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用典型引领青年。结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计划,选拔出12名优秀青年代表开展了3场集中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近500人次。积极评选青年讲师,评选“青年大学习标兵组织”,在全区各级团组织推选出高狄、徐明鸣、蔡巨等15位“青年岗位能手”,以及高桥国学文化中心、雷锋志愿服务大本营等5家“青年文明号”,用典型标杆的力量去引领青年。

二、抓服务大局,彰显青年担当。

一是打造志愿者专业队伍。发动不同行业领域的青年,积极加入雨花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伍。成立“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志愿服务队、“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队、“蓝天保卫战”志愿服务队等12支志愿者队伍,让专业人士发挥特长,开展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推进雨花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专业化。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助梦”青年。结合雨花区2019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创业项目建设年”工作主线,发动街道、社区团组织对辖区创业青年进行摸底,通过座谈会、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情况,掌握创业青年需求,对接职能部门为其排忧解难,帮助青年建功立业。三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制作蓝天保卫战青年倡议书,在全区团组织广泛宣传,通过街道、部门团组织,开展蓝天保卫战宣传讲座活动。在五·四青年活动中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伍,在789月份集中开展长沙蓝垃圾分类活动,在12个社区、5个小学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并评选出“点点环保好少年”、“点点环保好中队”,确保环保要求落实到日常实践中去。

三、抓特色活动,强化青年服务

一是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活动。3月份,联合人社局举办政府搭台送岗位  真情帮扶暖民心,雨花助力青年就业春风行动,帮助辖区青少年就业,6月份,举办雨花青年人才“助梦计划”沙龙活动,为雨花区各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了开展交流沟通、思想互动、资源互补的平台。8月份,举办雨花区公务员公益培训班,助推雨花青年成长成才。二是开展青少年维权活动。在全区各级团组织开展百万市民禁毒签名活动,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在学校、社区举办禁毒宣传讲座百余场。联合稻田中学、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等15所学校,开展2019年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和青少年暑、寒假自护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联合枫树山小学,在长沙市青少年宫举行了长沙市第十届“杜鹃花开·情满星城”爱心公益项目博览会暨“三点半”公益课堂项目,为广大社会爱心人士搭建起了服务青少年的平台,雨花区枫树山小学优秀少先队员们现场筹集到爱心款项2000余元,所有款项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儿童。三是开展脱贫攻坚活动。组织青年积极开展“一元捐”活动,积极筹措爱心资金,重点帮扶精准扶贫辖区内跳马镇困难青少年。组织开展“圆梦行动”,重点帮助雨花区内学习成绩优异的困难青少年。组织全区青年干部参与统一战线同心助学扶贫项目,通过捐赠一批校服、资助一批贫困大学生、募集一批温暖包、捐建一批儿童乐园、提供一批就业岗位等项目,助力对口扶贫的桑植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开展高铁南站志愿服务。组织开展2019年春运“暖冬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者培训上岗仪式,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志愿者,参与服务人数达850人,总服务时长达6000余小时,服务有需要的旅客10000余人次,尤其是6月份的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安排了非洲志愿者在高铁站为旅客服务。高铁站的志愿者工作也得到了省委书记杜家毫等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五是开展“长龙青年手拉手•图书捐赠”活动。发动益友会、天华寄宿小学、周南雨花中学等学校和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累计捐书达到10000余册。

四、抓从严治团,优化组织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了雨花区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会议,邀请团市委专家为各级团干授课,引导各社区团支部落实“智慧团建”工作要求,目前,团雨花区委智慧团建工作已完成13个街道镇团(工)委、471个团支部、14所雨花区辖管中学的组织信息完善和团干部、团员信息录入工作,持续跟进“学社衔接”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我区基层团组织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少工委试点工作。抓好抓实少工委试点工作,于今年3月,率先成立了长沙市首个试点社区少工委——雨花区黎托街道红旗路社区少工委,团省委陈艳英部长,团市委叶妙书记亲自出席。目前雨花区新成立社区少工委24家,余下中小学校已在所在社区全面铺排成立社区少工委。三是搭建宣教工作平台。抓好团属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在各级团组织配备网宣员,以雨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为抓手,结合垃圾分类、禁毒、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要求,做好网络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共青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推树一批优秀示范性组织和个人。推选了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青年讲习所、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左家塘雷锋志愿服务大本营等5家市级“青年文明号”,东山街道南雅社区、跳马镇斑竹塘社区团支部等两家市级“青年之家”。长沙市雨花区社会保险经办厅、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长沙市雨花区青年创业者协会、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国学文化公益推广中心4家“群众最满意青年文明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