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雨花区共有14-35周岁青少年22万余人,登记录入团员6千余人,各级团组织484个,10青年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的要求,以群团改革为契机,以服务青年为重点,以品牌活动为特色,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共有30多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团组织的表彰和荣誉。结合一年来的工作实际,现将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引领,凝聚青年思想信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围绕青年“想什么、信什么”,抓好宣传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共青团青年的政治性、先进性”。

  1、高举旗帜、引领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讲团课。抓住“五四”“七一”“八一”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在全区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大学习”“青年建言献策”“农村青年致富讲座”等各类主题学习活动20余场,遍布辖区高校、企业、社会组织、乡村阵地,受众青少年群体在8000人以上。通过政治建团、思想立团的方式,坚定广大青少年始终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多方宣传、正面发声。以“智慧团建”为重点,以“雨花青年之声”雨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共青团雨花区委微博、“青年之家”云平台等服务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共青团工作线上线下全面融合。通过第一时间宣讲最新政策更新青年时事,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正面引导舆论。全年共发微信公众号100余篇,回复社会热点问题2000余条,浏览总量在10万次以上,起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目前,“雨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县区级团委微信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前十关注粉丝已达1万余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3、树好典型、示范带动。深化与湖南红星网、长沙晚报、长沙政法频道等媒体的战略合作,深入报道各行业、各领域优秀青年典型,推动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报道10余篇。成立了一支由法院、公安、城管等一线岗位优秀青年、企业精英、教师骨干联合组成的青年讲师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蓝天保卫战”等工作进行宣讲通过开展现场学习交流会,青年创新大讲堂等活动,多渠道宣传先进青年事迹,全年召开宣讲活动20余场,吸引了约3000名各行各业青年前来听讲。引导各行业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紧扣中心,聚焦青年主责主业

  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把雨花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到“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精准服务雨花发展。

  1、做好换届、改革工作。按照区委、团市委的统一部署安排,今年1月份举行了共青团长沙市雨花区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长沙市雨花区第四届委员会领导班子。通过专、挂、兼相结合,在原有领导班子的基础上,配备了挂职副书记1人、兼职副书记3人。改进了团区委领导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按照市区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份出台了《共青团雨花区委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16条改革举措,改革创新了团的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了团的工作保障。配合完成了今年的市青联换届工作,区青联委员结构进一步优化,一线劳动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大幅提高。推动少先队改革工作务实创新。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汤立斌调研了雨花区学校团教协作、少先队改革工作,对雨花区的少先队改革工作作了高度评价。

  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要任务。开展了“奋斗青春·筑梦蓝天”五四主题演讲比赛。全区一共60多个部门和街镇的100余名干部、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得到了区人民政府刘素月区长的高度肯定。圆满完成2018年农交(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根据展会翻译、讲解、引导等不同志愿者岗位需求,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学校招募志愿者1100人,为展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保障。扎实做好高铁南站旅客志愿服务工作,除日常旅客服务外,在今年的暑运期间,我们组织了13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天20人,为高铁南站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日均服务旅客达5000人次以上,擦亮了雨花志愿服务品牌的名片。

  3、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主动参与桑植扶贫工作,携手桑植团县委一起成立“雨花区·桑植县青年创客之家”,助推桑植县培育小微企业,帮助桑植青年创业者提供市场信息、创业指导,目前已经入驻小微企业20余家。积极参与群众工作。今年结对社区困难居民8户收集群众反映民生问题16个,并根据相关收集的群众工作问题,到社区进行了集中办理,办结率100%。强化社区提质提档工作,在提质社区中完善10余家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雷锋超市等公益阵地。其余千人帮千企工作,包支付工作也在全力参与推进。

  三、着眼实际,确保青年服务提质

  全面提升共青团感知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做到“青年有什么需求,团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1、保护青年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通过成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街道、社区、学校三级贯通的联动工作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2018年全区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涉罪率低于前三年平均值。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充分发挥综治考核杠杆作用,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系统使用,全区各街道共开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特色活动30余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000余次,跟踪服务特殊群体100余人。

  2、解决青年实际困难。通过积极开展“杜鹃花开 情满三湘”义卖活动“爱心捐赠零花钱”、希望工程“一元捐”、“圆梦行动”和“金秋助学·圆梦雨花”助学帮扶活动,共募集价值8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存入长沙市青基会,用于捐助全市贫困学生。9月到10月,连续开展了2场“金秋助学·圆梦雨花”助学活动,资助了辖区25名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和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9.3万元。

  3、满足青年社会需求。针对广大青少年在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在青年交友方面,举办了“相约青春·让爱发声”等婚恋交友活动,为全区单身青年干部、教师、企业青年提供了交友、婚恋平台。在青年创业方面,与长沙市雨花区青年创业者协会合作举办了包括“最美青年创客”“第六届长沙创业沙龙”等64场创业创新主题活动,为评选出的优秀项目提供创业资金扶持和创业政策扶持,共计为3400名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帮扶,鼓励了广大雨花青年创新创业。

  四、从严治团,夯实青年队伍建设

  按照团中央“革故”“鼎新”的要求,全面开展从严治团,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行动中,树立雨花共青团、雨花青年形象。

  1、夯实基层基础。以今年团委换届为契机,全区147个村(社区)团支部完成集中换届,将辖区学校、医院、银行、志愿者组织等单位团组织负责人纳入村(社区)团组织班子,全面实现了基层团组织班子年轻化、高学历、结构优的目标。加强学校战线团队工作,通过严格落实初中团学比例30%、高中团学比例60%两个关键比例,提升团队工作在学校工作的重要性,突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校地合作取得新突破与辖区长沙民政学院等5所职业院校团委建立了密切联系,尤其是在长沙民政学院和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志愿者服务阵地,明确了长期合作关系。

  2、打造团建品牌。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的评选工作,树立青年典型,打造一批团建阵地。评选了尹文芳等15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为广大青年职工成长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创建了南雅社区青年之家、广益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家和计划等5个区级青年之家。将湖南省麦当劳叔叔之家患儿家庭援助中心等5个社会组织阵地推选为长沙市青年文明号把砂子塘街道社会组织实践园、跳马镇斑竹塘社区等青年阵地打造成市级团组织示范阵地。更好地为全区团建阵地树好了标杆。

  3、锤炼优良团风。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工作要求,加强团区委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区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的工作报告和张敏书记重要讲话、区委全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等党政新规,组织党团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号召全体团干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具体内容、工作任务和责任边界全年召开“三重一大”专题会议8场,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制度建设,严格遵守五个“必须”要求。大力开展“提篮子”等专项整治工作。树立了团干和雨花青年的良好形象。

  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团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新成绩,但离当前共青团要永葆政治组织的鲜明本色,把工作做深做实做持久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坚持不懈地建设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创造力的雨花共青团,真正做到“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雨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




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

2019年1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