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2022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将在团省委、团市委、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六个聚焦”为工作重点,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不畏艰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1、聚焦主责主业定好位。认真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的部署和区委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要求,以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增强党建带团建实效,切实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逐步健全团代表联络站、青年社团、青年之家、网上青年社群等团的组织体系;落实雨花区青年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团的政治功能,彰显团的社会功能。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规范团员发展;强化思想引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各行各业团员青年为雨花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聚焦促进发展带好队。切实发挥好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作用,把团的工作作为“活力工程”来实施,找准共青团工作在雨花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确保“雨花战略部署到哪里、团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大力开展“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青团员等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青年争先创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特色化、多方式开展“985”“211”大学生雨花行、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以团的工作擦亮雨花名片、树立雨花口碑,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雨花、关注雨花、支持雨花。

3、聚焦服务青年尽好责。持续服务好、发展好、宣传好青年之家等既有品牌项目。依托自贸区现有模式,整合资源,拓宽渠道、丰富载体,打造自贸区(1+2+3)2.0模式,为青年提供技能培训、实习、就业、交流平台。统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两新组织等资源,探索青年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基层团组织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政治功能和社会影响力、服务党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投身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品牌项目。

4、聚焦社会治理注好力。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挖掘和培育青年骨干进业委会、居委会,引导青年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小区自治、为老服务等工作中;推荐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突出、群众评价颇高的青年人才担任业委会主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围绕社区青春行动,依托网格化平台,探索引领新兴青年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雨花模式”,让雨花青年在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提高政治参与能力。

5、聚焦双减五美育好人。通过调研走访,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助力落实“双减”政策。团雨花区委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沙群英会发起“双减五美少年”公益项目,通过“1+1+N”项目模式,实行“清单化”“个性化”“集中化”服务,致力打造大中小一体化育人的现实场景,通过红色教育基地、航天航空教学基地、社会实践基地、非遗教学基地等场所资源,为雨花青少年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赋能增效。

6、聚焦增强活力使好劲。依托“飞梦雨花”“雨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阵地统一推送宣传材料,大力宣传典型案例、服务动态、工作成果,持续提升社会知晓率和支持率。积极动员团干部、团员青年通过微信、QQ、微博等转发相关信息,努力形成铺天盖地的线上宣传声势。拓宽线下宣传渠道,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定制彩页、户外大屏投放视频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服务项目曝光度和辐射面。

历史长河奔涌向前,惟奋斗者能乘势而上。共青团雨花区委将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奋斗目标中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彰显雨花青年担当、展现雨花青年作为、贡献雨花青年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