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雨花青年五四奖章”推荐评选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雨花经开区,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跳马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单位,区属一级团组织:

2020年以来,雨花广大青年在各行业、各领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一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为进一步调动全区各青年集体和广大青年的工作热情、奉献意识和创造潜能,激励全区广大青年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到雨花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中去,经团区委研究决定,在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各单位开展“雨花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旨在集中展示当代雨花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树立一批优秀青年和优秀青年集体典型,激励全区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雨花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授予雨花区优秀青年和优秀青年集体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此次评选个人和集体共20名。其中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占评选总名额80%

二、评选条件

(一)“雨花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评选基本条件

1)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198051日以后出生),重点推荐35周岁以下的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镇)、社区、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的优秀青年同志,尤其是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出贡献的医务工作人员以及基层一线的优秀青年干部、职工、志愿者代表;

2)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作风正派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品格高尚,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并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3)必须在以下某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典型代表性和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单位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取得突出成绩;在推进创新创业和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积极作为,带动就业创业、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方面卓有成就;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积极参与、长期坚持、传递爱心、温暖社会,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或关键时刻尤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出杰出贡献。

(二)“雨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评选基本条件

1)团队人数不少于5人,35岁以下青年(198551日以后出生)占60%以上,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集体负责人中至少有一位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011日后出生)

2)全体成员思想政治素质良好,遵纪守法,遵守本行业、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服务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岗位技能,突出的工作业绩。

3)创建集体在本行业(系统)、地区具有较强示范性、代表性和影响力,原则上对组织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一线、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创建集体将予以倾斜。

4)注重发挥青年作用,符合建团条件的须按照团章要求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工作创建集体及其成员近三年来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违法违纪事件。

三、评选步骤

1)初选报名。评选通知通过保密邮传达给各单位,可以自荐,也可以推荐他人,请各单位做好宣传发动,并认真摸底。

2)听取意见。在确定候选人过程中,各推荐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将拟推荐候选人先在其本人所在单位征求意见。

3)审核评选。在个人自荐、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团区委进行审核后组织团区委委员进行投票,根据审核情况和投票情况决定结果。

4)树推典型。团区委将根据结果在五四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相关活动,进行重点宣传并授予相关荣誉。

四、相关要求

1)个人和集体推荐申报要体现时代性、先进性、示范性。人选的工作业绩、社会影响在同行业青年中突出。要向基层一线青年倾斜,重点选树在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中突出的青年典型。

2)各单位对推荐人选和集体要进行严格考察,征求人选所在单位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以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在考察推荐过程中,既要注意人选的才能和突出业绩,更要注重人选的道德感召力和示范性。

3)各推荐单位要指导候选人填写评选申报表,并用文字的形式,如实整理事迹材料上报,事迹材料必须如实记载,字数不少于1000字。

4)各推荐单位要严谨填报《“雨花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申报表》《“雨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表》(见附件12),表格和材料均以A4纸正反面打印。

5)上述所有材料,申报个人和集体照片附jpg格式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于2020420日中午12:00前报团区委办公室。

五、联系方式

   址:雨花区政府区直机关大院一号楼B533

人:杨思宇   

办公电话:85880139

电子邮箱:2727240913@qq.com

附件:1“雨花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申报表》

    2“雨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表》

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

2020年4月14日

“雨花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申报表“雨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申报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