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长沙市雨花区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团区委字体大小:

 2020年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雨花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雨花区政府相关要求,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情况如下:2020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其中机构概况8条、政务要闻34条、通知公告4条、人事信息11条、规划计划2条、政策文件11条、财政信息5条。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二、2020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20年,我委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分工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工作,督促按照九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并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2020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其中机构概况8条、政务要闻34条、通知公告4条、人事信息11条、规划计划2条、政策文件11条、财政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0年度,本年度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

    (一)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没能及时对公开信息的反响开展分析工作,并总结、吸取经验以及对存在问题进行统计。

    (二)新媒体宣传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不够大,不够广。

    (三)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尚存在一定差距,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2020年,我委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提高认识,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对该公开的,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公开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发布、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工作,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依法不公开的坚决不公开。

    (二)加大力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落实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雨花区团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强对本单位门户网站的改版建设,不断增加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充分发挥本单位部门信息对人民群众、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的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依法获得信息。

(三)充实内容,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总体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在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前提下,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供更多所需信息资源。提高行政效能、服务效率,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四)提高标准,严格落实公开行为。我们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更好地为广大青年群体提供服务。



共青团雨花区委员会

2021年1月1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