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联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战略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区妇联聚焦“强省会”“强雨花”,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妇联组织锐意进取、砥砺前行,推动妇女事业迈上新台阶。区妇联于20223月获评长沙市三八红旗集体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着力凝聚“她思想”,思想引领入脑入心。立足增强政治性,不断创新方法,着力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一是用思想武装妇女。依托全区167个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组织妇女先进典型、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组成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雨花巾帼大宣讲”,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光辉历程和红色湘女故事等120余场,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用活动凝聚妇女。举办“党建聚合力 ‘雨’你向十强”健步走“追逐梦想的雨花姐姐”短视频征集巾帼大学习  今天我来读”“我奋斗 家国美”故事汇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妇女人心,提升了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三是用目标激励妇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区妇联干部培训班,激励全区妇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38日,全区召开“凝聚巾帼力量,以强雨花助力强省会”为主题的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议,素月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使广大女性备受振奋和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着力彰显“她风采”,巾帼建功有为有位。牢牢把握服务大局服务发展这一主线开展巾帼建功系列行动。一是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强和人社等部门合作,为女性创业就业、培训、孵化提供服务。通过“春风行动”,为300多名女性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联合辖区有关企业,开展育婴师等培训活动,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服务。二是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线上推出“科技‘她’力量”专栏,大力宣传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激励她们参与“卡脖子”技术、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时代阳光药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湖南省抗感染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唐纯玉,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莉,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杜俊鸿分别荣获全国、湖南省、长沙市三八旗手称号。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95后”技术研发带头人郭东妮被省妇联聘为“长株潭工业科普巾帼讲师团成员”。三是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参与“最美庭院”创建和展示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最美庭院”展示活动中,我区推选的4户“最美庭院”均获奖。积极推进“湘妹子能量家园”建设工作,让更多社区、村结合实际在“湘妹子能量家园”开展活动,以积分兑奖的方式吸引更多居民群众参与进来,为乡村治理增效、为美好生活助力。湖南育景园生态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燕荣获长沙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四是开展基层治理巾帼行动。充分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围绕矛盾调解、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禁毒宣传等工作,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分别组建了“爱心妈妈工作室”“美家美妇环保队”“姐妹相望邻里互助队”“妈妈禁毒联盟”等巾帼志愿者队伍160多个,在助推基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3着力传递“她温暖”,服务群众贴心暖心。根植基层、服务妇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一是开展“党建聚合力 家庭谱新篇”系列活动。坚持党建带妇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落地。创新实施“雨润万家幸福工程”,推出“幸福种子专家讲坛”“部门携手沃野行动”“家长互助星火论坛”三个家庭教育子项目,致力搭建城市家庭教育体系,打造区域样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断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线下,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目前已吸纳  58 位专家组建一支家庭教育讲师团队,推出 200 堂精品课程,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12场,服务群众6087人次。实现全区各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全覆盖,同时在学校、社区、企业、社会组织中选取家庭教育工作较为突出的12家单位设立了第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线上,搭建网上“家长学校”,借助“雨花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等内容40期,利用各级妇联干部微信群、网评网宣队伍力量扩大家庭教育宣传覆盖面,获得了广大父母的广泛关注。在全区评选出“最美家庭”840户,获评长沙市五好家庭4户,最美家庭6户,绿色家庭2户。519日,联合区文明办开展“廉洁兴家 家风助廉”主题活动暨2022年全区最美家庭揭晓活动,学习强国、新湖南、红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联合区卫健局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检查2559人,超额完成了市对区下达的目标任务。响应省妇联举办的“出手吧姐姐—温暖2022”公益项目,发动全区各界踊跃捐款16.17万元,全部用于救助区困境妇女儿童。组织“关爱困境母亲”“用爱播种希望——关爱困境儿童助学”等活动,慰问救助辖区特困妇女、困境儿童等群体。联合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开展帮助服刑人员家庭特困子女的“小蓓蕾”公益项目,5月获得湖南省第五届“雷锋杯”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三是开展维护妇儿合法权益系列活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线上推送法律法规知识20余期,线下广泛开展“建设法治长沙·巾帼在行动”主题展普法宣传活动百余场。积极回应妇女关切,接待来信来访来电152人次,办结率100%5月,成功化解区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的重点积案1起。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线上推送相关知识10期,开设“安全知识进家庭”“卫生知识进家庭”“健康知识进家庭”专栏,推出相关内容8期,线下发动各级妇联开展防性侵、防溺水等公益课堂56场。

4着力扩大“她影响”,妇联改革落地落实。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召开执委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妇联领导班子,吸纳更多优秀女性加入执委队伍,进一步壮大了妇女工作队伍。筑牢活动阵地创建砂子塘街道金地社区等3个市级精品妇女儿童之家,雨花亭街道新星社区等5个区级精品妇女儿童之家。各社区(村)“妇女儿童之家”结合辖区实际,从妇女儿童需求出发,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文明实践等各类活动500余场次二是加强“网上妇联”建设。切实做好网上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工作,着力办好“雨花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工作平台,持续送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网络文化产品。2022年,在公众号发布信息385总阅读量17.7万人次,粉丝数达4.3万多推出的《逐梦全国十强  奋进雨花“她”力量》《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等短视频,引起广泛热议、点赞和转发。三是扎实推动“两个规划”实施。加大新一轮“两个规划”的学习宣传力度,邀请专家解读规划内容,提高各级妇联干部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为实施“两个规划”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组织召开雨花区妇儿工委全会暨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责任分解会议,进一步推进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协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