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联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妇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妇联干部,立足职能,发挥优势,强化创新,扎实工作,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战役中凝聚巾帼力量,展现妇联担当,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一、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抓好“领头雁工程”。“雨花巾帼读书会”学习平台为载体,分别组织全区科级女领导干部、区妇联执委、街道(镇)妇联干部三类女性带头人,开展了三场不同专题的读书分享活动,全面提升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举办为期2天的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民法典》以及婚姻家庭关系调适等知识,提高了妇联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本领。

二是开展大宣讲活动。开展“雨花时代先声”宣讲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深入妇女群众开展宣讲70多场次,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落实。

三是开展典型示范引领。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通过“雨花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举办“今天,让我们晒晒最美的她”网络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抗疫巾帼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广大网民的强烈共鸣。“5.15”国际家庭日期间,评选了5类40户“最美家庭”,推荐李丽家庭、杨松林家庭分别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家庭”,贺亚利家庭荣获湖南省抗疫“最美家庭”,推荐10户家庭获评长沙市“最美家庭”, 5户家庭获评长沙市“五好家庭”。

二、坚持凝心聚力,全面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迅速打响疫情防控宣传战。正月初三开始,我们第一时间依托微信公众号、工作群、朋友圈等平台,向全区妇女发起“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倡议书,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20多期,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10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性“逆行者”发出慰问信,激励全区广大巾帼志愿者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是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区妇联全体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下沉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宣传劝导、情况摸排、企业复工复产的督查核实等工作。关怀慰问一线社区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送去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向2家巾帼企业送去省妇联、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的口罩、酒精等复工复产急需物资,解决她们的燃眉之急。

三是开展暖心帮扶服务。针对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情绪,开通了“倾听心声,关爱健康”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线上帮助居民疏导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做好人文关怀。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网络双选会”,搭建了线上招聘求职对接平台,意向达成人数中女性占比60%,共4800多人。助力姐妹带货直播活动和女性创业创新,雨花非遗馆创建为全市“巾帼双创示范基地”。

三、坚持服务大局,有力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一是推进“幸福家庭建设工程”。在全区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建设工程”,举办“幸福大讲堂”公益课10堂,“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站”公益巡讲进基层活动1场,开展各类婚姻家庭知识讲座20多场,向居民群众宣讲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和家庭教育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提供咨询、矛盾调解、心理指导等婚姻家庭方面的专业服务。树立和推送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井湘社区、省人大社区获评全市家庭工作先进集体,方秋霞等2人获评全市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举办《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7000多人踊跃参与答题。号召广大家庭、巾帼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举办垃圾分类竞赛活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三是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联合区禁毒委等单位,举办了“你我同参与,共建无毒职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成立了雨花区社会禁毒协会“妈妈禁毒分会”,充分发挥禁毒妈妈作用,推动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千家万户。通过“雨花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广泛推送禁毒知识,让禁毒理念深入广大群众中。

四、坚持贴合需求,全力做好妇女儿童服务工作

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妇女儿童之家”建设,评选了雨花家园社区等3个市级、华云社区等5个区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利用三八节、世界读书日、国际家庭日、六一儿童节、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等时间节点,在各社区广泛开展各类服务妇女儿童的活动,让妇女儿童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二是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开展“云”上三八维权周活动,举办“11.25”国际反家暴日专题宣传活动,以情景剧、小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共同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氛围。组织基层妇联维权专干开展矛盾调解《民法典》等专业知识的培训,有力提升了维权能力。

三是开展困难帮扶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为60名贫困儿童提供了4.8万元的助学金,对19名“两癌”特困妇女实施救助3.8万元。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组织“姐妹守望,邻里相助”妇联执委帮困行活动,深入基层慰问困难妇女群众,送去米和油等生活物资,给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