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联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2019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妇女第十二大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区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妇女,开拓进取,全区妇女事业取得了新发展。

  一、坚持自身建设,团结引领妇女

  一年来,区妇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塑工作格局,重整工作作风,积极发挥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能定位。一是调整充实工作力量。在区委的重视下,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得到进一步充实和优化,选优配强了街(镇)妇联班子,在机关事业单位、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商务楼宇和专业市场等领域新建了50个妇女组织,全区妇联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二是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分别举办了全区妇联主席培训班、区妇联执委培训班和区妇联干部培训班,邀请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文方等领导,湖南警察学院家庭暴力防治研究所所长欧阳艳文等专家进行授课,强化了妇联干部的组织认同、身份意识,提高了履职能力。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妇联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反家庭暴力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3篇,全面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四是选树优秀典型。开展基层妇联执委、兼挂职副主席履职“微故事”征集活动,推选22个“微故事”在新媒体平台上推广宣传,激发了全区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五是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全区各级妇联主席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带头开展宣讲100多场次,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巾帼心向党,进一步筑牢妇女群众爱党爱国、紧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服务大局,促进社会进步

  一年来,区妇联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引领妇女建功新时代,展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靓丽风采,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感人篇章。一是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组织广大妇女参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引导各行各业妇女提升职业素质,创造一流业绩。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和井湾子街道井湘社区被评为市级“巾帼文明岗”。龙霖玥珍珠和乔致智能电商等2个项目荣获全市“巾帼双创行动”优秀奖。跳马镇斑竹塘社区等6个单位被评为区级“三八红旗集体”。15人被评为区级“三八红旗手”。 171名妇女在“春风行动”中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融入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浪潮。二是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区妇联组织垃圾分类知识网上有奖竞赛,1000多人踊跃参加,举办垃圾分类知识微课堂、知识抢答活动10余场,在“雨花区妇联”微信公众号推送垃圾分类知识30期,配合市妇联开展长沙市“垃圾分类我先行、美家美妇在行动”大型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安排15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参加并接受授旗,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实。三是深化法制宣传。联合区禁毒委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活动,组织100多支“妈妈禁毒联盟”队伍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和法律知识,先进经验在全市得到推介。举办“建设法治雨花巾帼在行动”活动,开展专题巡讲26场。四是创新反家庭暴力工作。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家庭暴力案件110警务分流综合服务机制,敢于创新,精心协调,在洞井派出所挂牌成立了“家庭暴力案件110警务分流工作站”,由区妇联牵头,联合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以及社会组织、律师团队开展综合服务,形成了协同配合、联动作战、高效专业的反家暴工作合力。五是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区妇联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组织各基层妇联开展了“守护童年,呵护希望”女童保护教育知识讲座、“走进故事王国”儿童讲故事活动、防灾减灾宣传、联合“优儿推”公益组织开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活动、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科普妈妈行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了中航“山水间”社区公园、枫树山小学等一批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品牌。

  三、坚持发挥优势,弘扬文明风尚

  一年来,区妇联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优势,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引导广大妇女与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一是主动送课下基层。开展各类家庭教育送课活动18场次,2400多人受益。举办“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长沙站”公益巡讲走基层活动,600多人受益。举办“幸福大讲堂”公益课16场次,向居民群众宣讲正确的婚姻家庭观。二是组织专题教育。围绕“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主题,组织开展了“书香传家风,阅读促成长”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在党政机关持续开展树廉洁家风主题活动,联合区纪委办公室发出“树立清廉好家风”倡议,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三是推介“最美家庭”。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创建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热心公益、家国情怀和孝老爱亲各类家庭典型60户,广泛宣传典型经验。6户家庭获评长沙市“最美家庭”,杨松林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何芳家庭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四是倡导移风易俗。联合民政局举办“金玉良缘·文明婚嫁·情定雨花”汉式集体婚礼,见证了8对新人婚事新办,喜结良缘。

  四、坚持践行初心,回应群众需求

  一年来,区妇联坚持尽妇联所能,解妇女所急,主动回应全区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群众的心坎上。一是完善“妇女儿童之家”建设。新建了5个区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高质量完善阵地设施,高标准开展各项活动,各类服务功能和项目进“家”落地,为妇女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搭建了平台和载体。二是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巾帼志愿者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并进行走访慰问、邻里互助、维护治安、清洁打扫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推荐“谭珍香工作室”等7个区级“优秀巾帼志愿者工作室”的先进事迹。三是帮扶特困家庭。实施“春蕾助学计划”,为60名贫困儿童提供4.8万元助学金。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及贫困救助,2158名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获得免费检查,对14名“两癌”特困妇女救助2.8万元。深入街道、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妇女群众家庭,送去慰问物资、慰问金和贴心关怀。四是组织“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发动各级妇联执委扶贫帮困。跳马镇各村(社区)15名妇联执委结对帮扶5户贫困户,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共对70户贫困家庭进行了精准帮扶。五是积极回应妇女群众诉求。今年来,区妇联热情、专业接待来电来访99件,办结率100%。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婚姻家庭调解室成功调解各类婚姻家庭纠纷352件。

雨花区妇联

2020年1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