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联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雨花区妇联字体大小: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雨花区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市妇联的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全区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想引领上迈入新境界。一是用思想武装妇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采取报告会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宣讲理论,引导广大妇女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二是用活动凝聚妇女。坚定扛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系列活动,举办我们的节日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党史颂党恩在线主题宣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妇联干部、广大妇女群众中宣讲党史、妇女运动史、红色湘女故事,引领妇女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肩负时代使命。三是用榜样激励妇女。开展奋斗新征程闪耀她力量系列宣传,着重宣传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妇女典型,引领全区各条战线的妇女投身打造全国一流强区,积极建功新时代。

二、激励岗位建功,在助推发展上汇聚新能量。一是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积极为女性创业就业、培训提供服务。开展湘女贷工作,为创业女性提供专业的金融支持。加强和人社等合作,推进妇女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活动。二是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开展女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大力宣传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激励她们参与卡脖子技术攻坚、国家重大项目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传感器等雨花优势产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争取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等群体为实现三高四新贡献才智。三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巾帼致富带头人,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班。创建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示范农家乐,鼓励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实施女性健康工程,开展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做好贫困两癌妇女救助工作。

三、发挥独特作用,在家庭建设上彰显新作为。一是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在全区继续实施美家美妇三年行动计划。组织爱党爱国爱家乡,美家美妇写家书活动,活动以写家书、寄家书、读家书、展家书等方式呈现。组织最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评选区级最美家庭。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学习贯彻《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展《条例》解读宣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扩大社会知晓率。做实线上线下社区(村)家长学校,持续推进父母成长计划,组织关心下一代家庭教育中国行长沙雨花站公益巡讲活动。三是深化家庭服务工作。实施好和美家庭、家庭亲子阅读、儿童健康驿站等公益服务项目。关注低收入困难家庭,推动解决所急所需。

四、坚持人民至上,在维权服务上取得新发展。一是健全维权机制。切实推动源头维权,编制发布《长沙市雨花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长沙市雨花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发挥维权五项机制作用,织密维权保护网。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多部门反家庭暴力合作模式。开展建设法治雨花·巾帼在行动,举办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以及防艾、防邪、禁毒、反拐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我与娘家人一起学法答题活动。二是突破维权难点。开展女童保护专题宣讲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及时发现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线索,密切关注妇女儿童领域网络舆情,提高线上发声能力,跟进做好线下维权服务。三是关爱困境妇儿。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的问题,有针对性的为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对大病特困的妇女儿童开展帮扶救助。

五、夯实组织基础,在改革破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区妇联组织改革成效,提炼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改革方案,明确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方法路径。二是壮大工作力量。积极探索在全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等领域建立妇联组织。加强阵地建设,创建区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推动基层妇女儿童之家实现四有保障,实施动态化管理,鼓励村(社区)普遍建立妇女小组、妇女微家。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作用,促进基层宗教治理工作。三是激发基层活力。确保社区(村)妇联组织按时换届。完善各类女性人才库,促进女性参政议政。实施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确保三级妇联的主席、专挂兼副主席、执委每年至少参加1次以上培训。加强妇联兼挂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吸纳先进模范人物、致富能手、创业带头人、优秀巾帼志愿者等。加强网上妇联建设,推动全区妇联系统新媒体全面发展。

六、全面从严治党,在妇联党建上展现新成效。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和完善加强党的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实好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坚持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去四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三是提升工作本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教育引导妇联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三牛”精神,提高政治三力,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妇女事业忠诚,锤炼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过硬本领和作风,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妇联组织使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