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联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一、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机制

  1、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在街道、镇全面建立“1+3+25”(1名主席、3名兼职副主席、25名执委)的组织机构;在村、社区(筹委会)全面建立“1+3+15”(1名主席、3名兼职副主席、15名执委)的组织机构。深入推进区域化妇建改革,积极探索在工业园区、社会组织、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领域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把基层妇联组织的网底织密织实织得心连心,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联组织工作格局。

  2、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群众的方式方法。建立兼职副主席、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营造妇联搭台,妇女群众唱戏的良好格局。探索妇联工作项目化运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批社会反响好、群众受欢迎,妇女儿童得实惠的工作品牌。

  3、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基层妇联新任主席、副主席、执委的培训和管理,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增强妇联组织队伍做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开展妇联组织亮牌子、妇联执委亮身份、妇女工作亮作为的“三亮”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妇联组织队伍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深入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等活动,切实了解妇女儿童的需求,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二、进一步强化教育,提升素质

  1、营造女性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教育活动,将男女平等的理念融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及个人品德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2、促进女性素质提升。进一步提升妇女终身教育水平,成立“凤雅智慧讲师团”,依托社区妇女儿童中心,大力开展“女性素质教育大讲堂”活动,加强女性综合素养、形象礼仪、个人修为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女性综合素质。

  3、引领女性创先增优。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三八红旗手”、“最美女性”、“巾帼文明岗”等评选活动,引导女性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三、进一步营造氛围,促进和谐

  1、涵养雨花“家”文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领孝老爱亲、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风尚;发挥女性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开设“家长课堂”,引领广大妇女弘扬家庭美德、培育良好家风、倡导科学家教;加强对家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建立婚姻家庭婚恋观念引导、婚姻存续调解、婚姻解体缓冲三个机制,构建和谐幸福家庭引导体系;开展“妈妈的力量”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家庭主题活动,成立“交通文明——妈妈劝导团”、“悦读家庭——妈妈推广人”、“健康育儿——妈妈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队,推进“体验、教育、分享、宣传、互动、互助”的巾帼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家庭教育和志愿服务强化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2、建好活动主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之家”的建设,力争实现区域范围之内的149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全面挂牌,满足社区妇女儿童活动、学习、交流的需求。进一步完善阵地建设,通过开展“妇女儿童之家公益活动创意赛”、优秀品牌案例和公益服务项目征集等活动,推进示范之家创建活动,把全区“妇女儿童之家”建成妇女儿童健康成长、幸福生活的坚强阵地、温暖之家。

  3、推进实事惠民生。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推进妇儿民生实事,努力让全区妇女儿童“得实惠、长受惠、普享惠”。重点推进妇女儿童健康工程、“母婴关爱室”建设工程、“儿童友好校区建设工程”,力争让广大妇女儿童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进一步保障权益,扶贫助弱

  1、强化权益源头保障。深入实施《雨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履行妇联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关注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上下畅通、内外结合的妇女儿童利益诉求和解决的主渠道。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不断优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制环境。

  2、增强维权工作实效。扎实推进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建立跨部门反家暴联动机制。发挥基层维权载体作用,完善信访接待、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做好宣传教育、情绪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完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家庭暴力庇护救助中心、伤情鉴定中心、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阵地功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3、切实关爱弱势群众。着力关注失业失地妇女、进城务工妇女、病残妇女、单亲贫困妇女、老龄妇女、失独家庭、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和困难妇儿群体的生存发展。深入实施“两癌”妇女救助行动、关爱单亲母亲暖冬行动、困境儿童保障行动、“春蕾计划”,为更多困难群体送去关爱。

  雨花区妇联

  2018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