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妇儿工委2017年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2017年是雨花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的关键之年。区政府妇儿工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以宣传实施新规划为重点,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有重点地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妇女儿童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开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

(一)多措并举,切实推动新规划贯彻实施

1、推动新一轮规划出台。要强化责任意识,把编制我区新规划作为服务妇女儿童,为基层办实事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要在总结实施2011-2015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五年来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编制科学性、操作性、可行性较强的本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2、做好目标责任分解工作。把新规划目标任务按照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细化和量化,全部分解落实到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确保目标任务有单位落实、有专人负责。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目标责任分解书要求,抓紧制定本部门实施新规划的细则或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目标细化、指标量化、执行强化。

3、加强监测统计工作。开展统计监测培训,完善性别统计,加强妇女儿童数据库建设,科学制定和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动态监测妇女儿童发展状况,客观反映新规划目标进展情况。

(二)注重实效,扎实加强新规划学习宣传

1、认真学习新规划。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新规划,了解新规划的基本内容,掌握新规划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规划对妇女儿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各单位承担的责任和任务,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推动落实新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2、广泛宣传新规划。要创新和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优势,为实施新规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组织开展新规划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宣传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成就,宣传实施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丰硕成果,宣传新规划的亮点、目标、特色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提高妇女儿童和全社会对新规划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3、加强培训新规划。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学习培训班。同时,举办全区不同层面领导、妇儿工委办公室和成员单位联络员培训班,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对新规划实施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妇儿工委办公室和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实施新规划的能力。

(三)重点突破,着力解决规划实施的难点

1、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制约我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瓶颈问题,结合上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整合部门、高校等资源和力量,加强对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讨和对策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2、开展监督检查。要以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开展有针对性的督导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规划有效实施。

3、实施民生项目。坚持项目工作化、工作项目化理念,围绕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就业就学等民生热点问题,推进实事项目建设,推动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范畴。特别要加强重点问题的研究,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采取有力措施,整合多方力量,切实攻破难题。

(四)夯实基础,加强妇儿工委及办公室的自身建设

1、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要认真履行组织、指导、协调、督促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新时期协调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工作水平。要努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统筹规划、协调推动的能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能力,面向社会、宣传动员的能力,整合资源、团结协作的能力,使妇儿工委及办公室能真正承担起妇女儿童工作的重任,对推进全市妇女儿童工作真正起好参谋和协调作用。

2、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鼓励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参与政府购买妇女儿童方面的公共服务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人性化、个性化、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做实做细妇女儿童工作。要加强沟通联络,密切协调配合,督促新规划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雨花区妇女联合会

                                             2017年3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