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8    来源:区妇联字体大小:

雨花经开区妇工委,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直机关妇工委,各街道、镇妇联: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雨花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关键之年。为组织开展好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 动,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彰显“半边天”作为,助力“强省会”强雨花贡献巾帼力量。根据全国、省、市妇联部署安排,结合雨花实际,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为“奋力强雨花  凝聚她力量”。

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现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担当作为,充分展现广大妇女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的风采面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  精神落地见效。现就开展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高举旗帜,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的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妇联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面向基层、面向妇女群众推进理论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广大妇女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感悟思想伟力、感受领袖风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  致。二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推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进家庭,把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与党领导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起来, 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对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无比自豪、对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前景的热切向往,坚定必胜信心。三要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作为妇女工作的重要推动将《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纳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妇联组织日常学习内容,  纳入各级各类妇联活动及妇女培训,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引  导广大妇女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牢记嘱托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

二、提振信心,广泛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创业就业、疫情防控等“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一要用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激励妇女奋斗精神。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组织开展“雨花之星”系列论坛启动暨女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活动,联合区科协启动雨花女科技工作者联盟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学习培训、交流合作、施展才华  的平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积极参与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引导女性关注和投入经济发展,配合开展雨花区经济改革知识竞赛活动;创新开展巾帼创业就业工作,引导女企  业家投身实体经济发展,搭建女大学生就业求职桥梁,促进城乡  妇女平等就业、高质量充分就业,用勤劳双手创造出彩人生。  要用优秀妇女示范宣讲活动汇聚妇女奋进之志。开展雨花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个人)评选表彰,组织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各级妇联执委等开展宣讲活动,通过报告、演讲、座谈等形式,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广  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先进女性典型用好鲜活故事,讲好可喜变化,动员更多妇女积极投身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巾帼力量。  三要精心策划宣传产品鼓舞妇女奋发而为。  发挥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优势,联动有影响力的媒体和网络平台,精心策划推出具有节日特点和妇联特色的网络话题,通过有声有色有受众的传播方式,进一步鼓舞斗志、激励奋进。

  、选树典型,引领广大妇女意气风发跟党奋进新征程

紧紧围绕主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创新选树一

批新时代优秀女性,激发广大妇女见贤思齐、奋发进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一要层层推出妇女典型。  组织开展“雨花之星”系列论坛活动,用好妇女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持续发掘选树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妇女典型,让故事动人、人物感人、效果喜人。  二要多样讲述典型事迹。  用好现场演讲、故事分享、短视  频等妇女群众和家庭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线上线下  宣传女性奋斗历程、全媒全景展现巾帼奋进形象。  三要积极开展送奖到基层。  因时因地制宜将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等奖牌送到基层女性手中,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创佳绩的奋斗豪情。

四、  传递温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联系妇女群众

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妇女和家庭急难愁  盼问题,积极主动提供丰富、贴心的服务,真正发挥“桥梁纽带”“得力助手”“温暖之家”职能作用。 一要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    把握“三八”妇女节、学雷锋月的时间节点,打造“巾帼学雷锋”品牌,持续开展巾帼志愿阳光行动,发挥本地优势开展贴近妇女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要格外关心特殊群体。  聚焦低收入妇女、失业妇女、患病妇女、单亲母亲等群体,协调各方力量,  发挥公益慈善作用,大力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健 康中国母亲行动”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就业、家政、养老、托幼等方面的“急难愁盼”把党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三要努力提供妇女维权和民生保障等服务。以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为契机大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等活动,弘扬尊重和关爱妇女的社会风尚,同时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举办女大学生就业专场活动,实施好“两 癌”免费检查与救助、妇女法律援助等民生实事项目,千方百计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五、  营造氛围,多维立体开展妇女节日主题宣传

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全国省、市妇联将根据疫情防控求,线上线下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如,全国妇联将联合发布最美巾帼奋斗者,开展各类先进妇女典型学习宣传活动,省妇联将围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和省妇联成立70周年, 举办省妇联成立70周年主题展,录制“七十芳 华正青春”主题晚会并同步直播,市妇联将举办“建功强省会 巾帼勇担当”主题活动区妇联也将围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紧扣雨花实际,开展“雨花之星”系列论坛启动暨女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妇女典型,开展妇女典型、维权普法宣传等活动,通过策划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与全区妇女姐妹共庆“三八”国际妇女节。

各级妇联要积极配合全国妇联、省妇联的活动要求,做好组织发动和联动安排,同频共振扩大活动影响。要按照疫情防控新  阶段要求,结合实际、守正创新、因地制宜策划开展富于地方特色、形式生动多样、妇女喜闻乐见的节日纪念活动,提振妇女精  神、展现巾帼风采,营造温馨热烈、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情况,请及时报送至区妇联办公室联系电话:85880562邮箱3269428407@qq.com


长沙市雨花区妇女联合会

20232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