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总工会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22,雨花区总工会在长沙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勇担责任、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强化职工思想引领,扎实做好宣教工作

1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面向全区职工先后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红心学党史”雨花区职工党史知识线上竞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答活动高度重视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9在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培训雨花区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及50余名一线产业工人参加培训此外,围绕雨花区产业工人思想状况开展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

2、充分利用宣传载体,做实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开展“好工人·向未来”之“劳动铸就辉煌”主题宣传教育,依托“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8“好工人·向未来”系列报道。二是积极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工送关爱  宠爱女神”知识竞赛活动,宣传女职工权益保护等知识;广泛发动女职工积极收看全总组织的女职工“四期”保护、职业病防治、“两癌”防治等相关知识线上讲座,普及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等知识;重点做好“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主题宣传周”工作,推出系列专题,线上线下齐发力,充分利用宣传片、动漫微课、电子书和宣传挂图等资料,向企业职工广泛宣传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理念措施,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三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5月,开展“情系职工·与法同行”工会法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展普法宣传、公益法治体检,并举办公益法律大讲堂。四是开展禁毒宣教活动,完成禁毒工作任务6月,在砂子塘街道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进企业、近职工”活动,50余名职工参加活动;制作“禁毒宣传创意海报”和“禁毒宣传短视频”,依托“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禁毒知识,组织动员全区职工积极参与市总“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知识答题活动、“我是答题王”湖南禁毒知识竞赛工会会员专场赛;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参观雨花区禁毒教育基地。

(二)倾心服务倾情维权,满足职工多元需求

1、加大慰问力度,帮扶工作上新台阶。坚持开展“四送四助”活动,其中,两节送温暖活动共慰问困难职工650名,发放慰问金及物资33.7万元;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14名困难职工子女拨付助学资金9.2万元,并于8织开展困难职工走访入户,实现建档帮扶动态管理。积极推进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全年共组织33440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16762职工参加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截至12初,累计为1337人次申请医疗互助金84万余元,139人申请医疗互助二次补助35.9万元,为207人申请女职工生育补助金近13万元5名职工申请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金4.6万元

2加强阵地建设,服务触角纵向延伸全力搭建职工服务阵地,稳步开展试点申报工作。一是立足园区实际,在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创建职工服务站,为园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家庭教育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二是倾力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已按要求完成雨花区职工服务中心选址工作。三是认真落实区委“五强五担当”目标任务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幸福雨花爱心驿站”创建工作,共创建12个“幸福雨花爱心驿站”。是在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的街区、主城区、社区创建了15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四星”站点1个,“三星”站点14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红星村社区站)入围省总工会“百优驿站”,并推荐雨花区井湾子街道红星村社区、湖南云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示范点。今年,依托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共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活动27场次。7月,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红星村社区站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服务月启动仪式,为百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送上慰问物资、健康体检卡。12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六送”活动,即送劳保用品、送防疫用品、送慰问物资、送法律服务、送心理咨询、送医疗互助等系列温暖活动。积极推进母婴(亲子)关爱室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好儿童友好型企业、爱心托管(托育)典型示范点培育选送工作。今年,新建母婴关爱室2——雨花区市民之家母婴室和世东医药母婴室,提质改造母婴关爱室1家——雨花区砂子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母婴室;选送儿童友好型企业1家——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打造工会示范性职工子女爱心托育班1个——湖南潭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爱心托育班。六是组织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参加申报省级、市级幸福企业建设试点工作,并协助其完成试点方案的制定工作。

3、推进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民主管理。健全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走深走实。今年全区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1份,覆盖企业2010,覆盖职工人数2.2积极培育职工代表讲师、职工代表培训教学示范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以点带面,推进全区厂务公开、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春季要约行动,培育和选树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云冷物流有限公司参评市级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完成该2家企业的职代会制度试点工作形成经验材料,推荐2家企业的2提案参评省级优秀职工代表提案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成立伙委会提升就餐质量的建议和湖南云冷物流有限公司关于员工休息区建设的建议。

4、升级维权模式,化解纠纷成效显著。一是联动多部门构筑“职工群众有诉求、总工会有回应、调处中心有应对”的维权新模式,多措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狠抓源头预防,密切关注工情动态。在湖南湘府新都大酒店有限公司、长沙天福景观建设有限公司设立劳动监测点,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员坐班制。完善雨花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建设工作,调处中心运作情况良好,调解满意率保持100%,调处中心在全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会议作典型经验发言,省人社厅发文全省推广,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通报表扬。二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与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组建法律服务分队,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5提升服务温度,主题活动彰显特色。开展系列主题文体活动,组织“党建聚合力·奋进新征程”雨花区第四届职工气排球比赛、“健康雨花 迈向十强”云上健步走活动等。组队参加全市“工会会员杯”四球联赛,获得气排球项目区县组第三名、乒乓球项目区县组第七名等,区总工会获“优秀组织奖”。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全区女职工开展特色主题活动。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全区示范性女职工阅读活动、“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主题诵读活动,以“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为主线,开展“谈家风 话成长”职工家庭教育征文活动。二是组织辖区单位参加“百优食堂 幸福职工”为民办实事竞赛创优活动,引导企业建设职工营养健康食堂,保障职工健康生活。推荐湖南科源医疗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参加“百优食堂”竞赛创优活动。三是立足区情,围绕“品质生活 幸福长沙”精心策划四进活动,即劳模宣讲进学校、心理咨询进企业、医疗服务进工地、女性健康进课堂,调动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四进活动落地见效。10月,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三场关爱职工心理健康讲座,百余名职工参加;11月,开展医疗服务进工地活动,为两百余名工人送上免费健康体检。四是培育关爱职工公益伙伴,开展系列关爱职工公益活动。培育花芽儿公益服务中心,开展假期“爱心托管班”公益活动;培育阳光职业学校,开展儿童保健、女性健康、商务礼仪、普法宣传等系列关爱职工公益活动。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引领职工建功立业。一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区总工会本级开展劳模大讲坛和劳模志愿服务活动各1场,指导基层单位完成12场“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宣讲及志愿服务活动。7月,邀请全国劳模姜鹏鹏在湖南金叶神农大酒店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宣讲活动9月,承办市“强省会 勇担当 产改进行时”万名师徒结对仪式暨“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大讲坛宣讲活动,新湖南、红网、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关心关爱劳模,扎实开展劳模服务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劳模,建立劳模动态管理台帐。5月至7月,对全区116名市级以上劳模(含享受待遇者)基本生活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并为35名劳模申报生活困难或特殊困难。11月,组织18名区级以上劳模至湖南省总工会职工疗养院开展疗休养活动。二是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倾力培育雨花工匠举办雨花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长沙市2022“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的钳工、维修电工区县级选拔赛,6企业近50名选手参赛。积极组织选送各类技能人才参加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大赛三是深化素质提升,青蓝接力促发展。发动全区各基层工会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今年全区师徒结对数为500对,并按要求推荐2021年师徒结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师徒;完善职工业余培训学校管理和建设,在区职工业余培训学校(女职工教育培训学校)雨花家园站、时代阳光站分别开设业余培训班,课程涉及瑜伽、太极、花艺等方面,全年培训人数达410人;聚焦女职工需求,开展“女职工素质教育大讲堂”主题活动,为基层工会送课10堂,总参加人数达510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开展职工创新创效活动,推荐湖南岳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混凝土生产用除尘装置、破碎装置两项专利申报市优秀职工科技创新项目。

2、暖心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彰显工会担当。一是关心关爱非湖南省户籍留长过年职工696名非湖南省户籍留长过年的企业职工发放新春消费券共计27.84万元。二是下拨防疫专项资金,暖心发放抗疫物资。3月,开展“共同抗疫 关爱同行”——工会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慰问活动,下拨防疫专项资金79万元;开展“抗疫有我 暖心盒饭”服务活动,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提供10000份暖心盒饭;11月底,开展“凝心聚力共防疫 关怀慰问暖人心”慰问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活动,为140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温暖大礼包。

3、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助力全区安全稳定。一是组织开展雨花区“喜迎党的二十大 安全促发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效果好反响大,被中工网报道。二是开展“送清凉”高温慰问活动,筹集51万余元采购高温慰问物资6000余份,看望慰问高温天气一线工作人员,并督促高温安全生产工作。

(四)着力筑牢坚实基底,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1、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坚持党建带工建,有力推进小三级工会、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工会组织建设聚焦“区域”,创新建会模式,指导成立雨花区红星村社区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区总工会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及服务工作,成立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领导机构,制订专项工作方案;整合基层工会力量,加大经费投入,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专项经费;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物流园区、物流公司、货运企业、网约车公司、快递企业及加盟网点、外卖配送企业及配送站点等的数量、规模、分布及建会等情况,建立健全新组建成立的基层工会组织台账和“四大群体”行业性工会组织台账;依托服务阵地,把建会入会与帮扶救助、培训等工会工作有机结合,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组织开展“法律维权咨询日”活动,邀请法律志愿者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维权服务等,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职工群众合法权益。8月,在辖区5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免费理发服务,约4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今年,新成立基层工会组织163个,会员信息采集录入130018,新发展会员10230人,其中新就业形态会员(四大群体)3115人,年度内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2、盘活资源挖潜增效,全面激发基层工会建设活力。一是盘活人才第一资源,打造人才强加强工会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全区工会干部和工会工作者履职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为全区工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5,举办全区工资集体协商暨《工会法》知识培训班,邀请市总基层部副部长肖江成授课。组建工会通讯员队伍,加大通讯员培训力度,提升新闻宣传队伍业务能力。截至11月底,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正面报道34篇,其中,在省级媒体发表15篇,在国家级媒体发表5加强典型引路,推荐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会主席冷卉卉、湖南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清华参评“长沙市职工最可信赖娘家人”。二是抓典型选树,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进一步完善建家评家机制,指导建设职工之(小)家、EAP等示范典型,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以点带面,全区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推荐湖南英维创新大厦工会联合会申报市“小三级”工会规范化建设点;选送湖南云冷冷链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司机之家”参评市“司机之家”;推荐长沙市雨花区育新小学工会申报省“模范职工小家”;推荐雨花区红星村社区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委员会3基层工会申报“模范职工之家”;推荐长沙市第二十六中学分工会委员会等3家基层工会申报“模范职工小家。大力推进全区职工书屋规范化建设,推荐雨花区检察院职工书屋获评2022年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推荐雨花亭街道麻塘桥社区的《看红色经典 讲英雄故事》获评2022年职工主题阅读学习活动优秀项目,推荐泰禹小学职工书屋获评2022年长沙市已建职工书屋示范点宣传典型。以典型引领推动工建提质扩面,指导各街道(镇)工会打造有特色、影响力强、可复制推广的工建工作示范点,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工建工作成效显著,形成党建带工建的晓光样本,区总工会深入晓光模具开展调研,并完成典型经验材料的撰写工作。

3、加强智慧工会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完善依托“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打造的“智慧工会”平台,升级“智慧工会”系统,已完成工会组建、工会会员注册、单身地图版块的升级维护工作,进一步优化线上业务办理流程。依托“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传播工会好声音,宣传推广“智慧工会”平台其中,“留长过年 工会暖你”新春系列活动的集福赢好礼环节共吸引8840人参加500人获奖;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共吸引4000人参加;举办“雨花工会”周年庆活动,共有4660人参与,2000人获奖;举办雨花区《湖南省信用条例》线上竞答活动,共有6539人参与答题,共享3500个红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答活动,共吸引3537人参与,867人获奖。

4加强清廉工会建设,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筑牢防线。一是加强工会经费规范管理工作,管好用活工会经费。截至目前,已为近百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返还金额220余万元,预计年底可返还360余万元,完成税务代收工会经费1.16亿,财政划拨和自收正进行流程审批严格按规定程序编报预决算和进行预算调整,并报上级工会审批督促纳入省总云平台的基层工会按时做账。二是扎实推进工会经审工作对全区42家直属基层工会(涉及111家单位)经费收支和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查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43份;督促本级工会及下级基层工会进行审计整改。

长沙市雨花区总工会

2022年12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