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总工会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03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19年,雨花区总工会在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民生重点,抓住新时代工会发展新机遇,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推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中勇担责任、展示作为。一年来,在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意识形态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目标管理,与工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建立了工会机关微信群,不定期在微信群上传正能量宣传资料,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狠抓主题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制定班子学习清单、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锤炼了党性、明确了初心、凝聚了人心、夯实了作风、提升了工作实效一是在加强学习中提高政治素养。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培养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的重要抓手。组织班子参加了区委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等,切实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领悟,提升了班子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在对标先进中改进思想作风。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汲取反面典型案例教训,通过参观长沙党史馆、参加雨花区先进典型报告会等活动,对标对表党性修养、敬业奉献、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了整改措施,在真抓真改中改进了作风。三是在履职尽责中厚植为民情怀。积极发挥总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以严谨细致的精神、极端负责的态度,扎实履行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调查研究、办文办会等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实地走访,脚踏实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三)抓好舆论引导,宣传管理到位。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认真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认真做好职工群众的来访接待工作,及时掌握信息,化解矛盾,确保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对外宣传管理到位,在网络、报刊无负面新闻。

二、工作目标方面

(一)坚持以中心工作为主线,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

一是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活动,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区总工会党组进行了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建立了困难户基本情况清单、走访清单等台账,制定定期走访制度。定期走访了浏阳社港新光村3户家庭,通过向帮扶对象宣讲最新的扶贫政策和捐赠生活物资,目前帮扶对象基本脱贫。二是开展“民意快线”工作。每个月27号、28号为群众工作日,由班子成员带班机关干部职工到联点社区进行民情走访活动。今年联系侯家塘街道麻园湾社区,区总工会党员干部共联点8户家庭。每位党员干部定期走访联点对象,并在传统节日慰问了困难群众,送去了米、油等慰问物资,得到了联点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协助社区完成了“五化”支部阵地建设。三是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培育建立母婴(亲子)关爱室,解决落实职工子女托育难题;文明创建测评工作中,安排班子成员带队机关干部职工,到侯家塘社区进行文明创建工作。四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积极参与市总组织的垃圾分类劳动竞赛,通过雨花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群众垃圾分类的意识,浓厚氛围。同时在机关,建立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副主席分管的工作机制,设立机关垃圾分类党员督导员和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的积极意义和具体做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区总工会在2019年11月份区机关大院垃圾分类工作中被评为第一名。五是积极参与打赢蓝天保卫战。组织开展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守护雨花蓝”企业职工蓝天保卫知识抢答赛,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企业干部职工中传播环保理念、倡导绿色生活,营造“同呼吸,共命运,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1。加快工会组建。我们按照“整体推进”目标,创新思路,集中力量,强化考核。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即组建报表和数据库报表实行一月一报,组建台账和数据库台账实行一季一通报,建立并完善基层组织和会员信息采集机制。今年重点培育建立保安员、房产中介员两大行业工会联合会,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我区“八大群体”工会组织建设。同时积极强化“两新”组织、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建会工作,探索和完善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等建会新模式。2019年基层法人单位建会704家,净增会员23890人,其中农民工6714人。两新组织建会率达90%以上,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100%建会,选树了鑫融国际广场联合工会为楼宇商圈工会工作典型。

2。强化工会建设。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树立品牌,彰显活力,以会员评家机制为抓手,会员满意为标准,全力推进了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区社局机关工会、雨花经开区机关工会、三之三托斯卡纳幼儿园工会3家单位获评长沙市模范职工之家,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模具技术部工会小组、长沙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工会小组、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工会小组3家单位获评长沙市模范职工小家,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工会委员会获评全市工会“EAP”(员工关怀行动)示范单位;克明面业明心女校为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评市“职工书屋”示范点,区政协机关工会系列读书活动获评市“职工读书活动”优秀项目。2019年新建立7家母婴室,解决落实职工子女托育难题。

3。规范工会工作。不断健全工会资产监管体系,促进工运事业健康发展,举办了全区基层工会财务培训班,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和财务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8家基层工会财务审计及资产清算,并出具审计报告,提出整改意见,全区财务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坚持以办实事解难题为准则,进一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1、积极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大力开展以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医疗互助、大病救助、就业扶助、法律援助为主要内容的“四送四助”活动。坚持帮扶工作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全年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3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物资共计205万余元。开展“结对帮扶解困难,携手共建奔小康”和工会干部进企入户工作,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定期入户走访核实。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组织法律志愿者走进企业,为湖南晓光模具有限公司等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以及政策解答,进一步提高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联合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建立农民工通过法律援助渠道维权的“绿色通道”,对于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援助事项应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并对因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提供帮扶救助。

2、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组织开展了2019年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暨“春季要约行动”启动仪式,参加区人社局在喜盈门范城喷泉广场举行“春风送岗就业、精准扶贫惠民生”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有61家企业参加招聘,提供了40余个职业种类,招聘会吸引了400余名求职者前来应聘,其中171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19年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72份,覆盖企业2227家、职工2.3467万人,50人以上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建制率达80%以上。加强劳动关系预警监测点建设,在长沙市威龙保安服务有公司、湖南天福景观建设有限公司设立监测点。长沙市雨花区三之三托斯卡纳幼儿园获“市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典型企业”称号。

3、稳步推进职工互助医疗。为预防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返贫,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区广大职工幸福指数,积极推进职工互助医疗活动,截至目前,为900余人次申请医疗补助金60余万元,为1名女职工申请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补助金1万元。

4、扎实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面向企业、社区以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印制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000余份。举办了“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高温季节期间组织开展“清凉一夏•关爱同行”高温慰问活动,调集约57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慰问环卫、市政、园林及重点生产企业车间一线职工、农民工6000余人。同时加强走访督查,督促高温和露天作业的单位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做好劳动防护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四)坚持以开展职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素质

1、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职工技能素质显著提升。开展工业企业、服务行业、重点工程、女职工芙蓉杯“四位一体”的劳动竞赛。通过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组织“名师带高徒”等活动,广泛发动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科研成果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了广大职工的智慧力量,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年有近100家企业5000多名职工投身劳动竞赛活动。积极组织选送各类技能人才参加市总“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大赛,并取得1人获“十行状元”、8人获“百优工匠”称号,雨花区总工会被评为“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职工思想素质显著提升。关心关爱劳模,定期走访慰问了王芳等困难劳模,建立劳模动态管理台账,认真听取劳模意见建议;组织劳模赴成都进行疗养。开展了劳模事迹宣讲报告会,举办了雨花区总工会“中国梦·劳动美”职工劳动模范大讲堂,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董志平来到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进行宣讲,晓光模具公司近100名职工参加了活动,职工深受感动和鼓舞。成功推荐了吴平辉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罗跃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章,唐博杰获评省优秀班组长,刘洁等6名职工获评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指导创建了“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共结对20对,进一步发挥劳模工匠传帮带作用。

3、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向上。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组织开展了以“修身”、“健体”为主题的系列文体活动,活跃了职工业余生活,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活力。今年举办了“凝心聚力、建功雨花”职工气排球比赛、“强身健体庆国庆、团结奋进建雨花”职工广播体操比赛、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合唱、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开展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守护雨花蓝”企业职工蓝天保卫战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了“关爱女性、关注健康”女职工健康讲座、茶艺师、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班等。积极筹建职工文体协会,组建了歌唱队、瑜队等,并面对全区职工免费开办了歌唱、瑜伽培训班。2019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组织的全省第14个工人阶级宣传月暨“工匠精神三湘行”活动在我区举办。在长沙市总工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湖南百万职工同声唱长沙市职工合唱比赛中我区选送的雨花教师合唱团荣获二等奖。

(五)坚持以创新为导向,进一步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1、拓展服务领域。在晓光模具有限公司工会创建了“工匠学院”,建立全区技能职工人才库,推动将职工的技能等级与劳动报酬挂钩,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在雨花职工中掀起精业务、钻技术、创一流的热潮,培育更多高技能、有绝活的“雨花工匠”。2019年在晓光工匠学院开展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举办了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钳工、焊工、模具工等5期培训班,受训人数400余人次,就业率达100%。年初省总工会周农主席一行进行专题调研,给予了高度肯定。

2、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依托雨花微信公众号,服务职工广度进一步拓展,实现了网上工会组建预约、职工医疗互助申请,定期发布招聘信息,服务职工更加方便、快捷。开设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劳模工匠精神宣传专栏,不定期公布线上、线下活动,工会工作更有力度、有深度,截目前止公众号关注职工数13836人。

3、规范服务机制。今年区总工会通过多次调研,研究制定了区级经费管理办法:《对下补助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帮扶资金发放审批办法(试行)》等。加强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从原来和街道签合同,改为全部和总工会签订劳动合同,福利待遇、考核体系理顺更清,进一步规范了管理,建强了队伍。

今后,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全面谋划好明年的重点任务,不断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雨花区总工会

20201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