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总工会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12-30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23雨花区总工会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维权服务、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践,比学赶超、争创一流,为推动雨花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工会力量。

(一)扛牢政治责任,加强职工思想引领

1、以学促思,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养。扎实开展“大学习”活动,坚持领导领学、干部带头研学,带动各基层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2、履行责任,做实全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开办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为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筑牢思想根基;加强职工思想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工”字特色文教体活动。组织工间操比赛等普及型赛事,并依托全区职工之家和职工书屋等宣传阵地开展主题教育。

3、典型引路,多措做实劳模工匠示范引领。切实做好劳模的推荐、管理、服务工作,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劳模工匠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开展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同时,利用“雨花工会”、职工书屋等载体,讲好雨花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工会故事。

(二)紧扣中心大局,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1、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组织动员职工参赛开展系列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在全区分行业举行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各类技能人才参加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等各级主题劳动技能竞赛职工在劳动技能竞赛中大显身手以赛促学,企业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发掘人才。

2、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力推进雨花区总工会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逐步开展特色工种职业培训。积极推进“求学圆梦行动”,鼓励一线在职职工、农民工参与提升学历和素质的行动中来。

3、持续推进全区创新发展,扶持职工创新活动。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计划新增1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和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扶助和选送工作,鼓励职工参加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1、做实做细维权服务,进一步深化维权服务新机制。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预防、处置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雨花区劳动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建设健全完善维权服务新机制。

2、纵深推进帮扶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工会服务效能。倾情做好职工帮扶工作坚持做到帮扶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着力在新就业形态劳动领域开展职工慰问活动、关爱行动等下沉一线,及时掌握广大职工群众的新诉求、新动态稳步开展“四送四助”活动切实为广大职工纾困解难坚持做到精准帮扶不断深入,按照依档帮扶、因困施助的原则,对符合建档条件的职工,启动建档程序,进行“动态监测”,开展精准化帮扶救助服务。

3、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探索保障职工民主权利的有效方式和路径,形成工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挥集体协商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完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重点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高签订率和履约率探索创新园区、社区、楼宇、商圈等不同区域职代会,餐饮、物业等行业职代会,以条块协同不断扩大民主管理覆盖面。

4、坚持职工需求导向,四进活动温暖送到职工心坎。立足区情,聚焦职工需求,深入开展四进活动,提升四进活动实效。组织劳模进职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努力激发学生爱产业、爱劳动、爱技能的热情;依托在园区打造的职工服务站,为园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继续推进医疗服务进工地活动,将关爱农民工工作落到实处;邀请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机关、学校、企业女性职工讲授身心保健知识,提升女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打造职工服务阵地,用心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一是立足雨花实际,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建设全国一流职工服务中心,赋予职工服务中心更多服务职能,进一步做好职工普惠服务,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二是持续推进“幸福雨花爱心驿站”创建工作,倾力构筑温馨港湾。坚持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的原则,打造高品质爱心驿站三是创建雨花区职工健康服务示范基地。

(四)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1、抓好工会组织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立足区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织密工会组织网络。巩固当前已有成果,做细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入会工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

2、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以典型引领推动工建提质扩面,坚持“一区一品、一县一特”的要求,指导各街道工会打造有特色影响力强、可复制推广的工建工作示范点。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强“模范职工之(小)家”“司机之家”建设,进一步抓好建会、入会工作,稳步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组织机构规范化、制度机制规范化、职工之家建设规范化等。

3、加强数字工会建设,打造工会服务一张网。全面推进“数字工会”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更好地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管理职工。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创建全区工会基础数据库,整合全区资源,做好“网上工会”与工会重要业务、重点工作的无缝对接,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数字化水平和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