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总工会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11-15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22年雨花区总工会工作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促进工会工作夯实基础,创新特色,提升亮点,再辟新域,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教育引导、维权帮扶作用,彰显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活力,创造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业绩,展示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风采。

一、围绕中心,发挥主力军作用

1、培优推优服务劳模。一是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挥劳模、先进和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着力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全年计划新增1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二是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系列活动。开展“建设幸福雨花、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在全区分行业举行职业技能竞赛,评选出行业明星并在全区进行宣传,使劳动竞赛成为职工大显身手、企业发现人才的最好平台。三是加强改进劳模管理服务。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切实做好劳模的推荐、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劳模开展事迹宣讲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社会氛围,让广大职工学有榜样。

2、创新活动凝聚人心。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精心组织“庆五一”“迎国庆”等大型职工文体活动;开展分行业、多类型的主题活动,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大力加强职工文体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为基层和职工“送文化”“送健康”行动。

3、统筹开好会议。一是区工会第五次表大会。今年是全区届年,区总工会将按照要求和程序进行换届,配齐配强工会班子,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开好第四区级劳模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一批区级劳模,在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机制,强化职工维权成效

1、构建工会大维权大帮扶格局,让职工有安全感。继续完善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帮困、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格局,健全困难职工档案、帮扶工作信息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困难救助、就业扶助、求学帮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活动,努力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推动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帮扶)站劳动争议调解职能,争取做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帮扶职工不少于1000人次,组织参与医疗互助不少于1.9万人次,开展金秋助学帮扶20位以上困难学子。

2、健全集体协商工作机制,让职工有归属感。联合区人社部门抓好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结合区工商联推进行业协商合同的洽谈,重点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提高签订率和履约率。举办1次大型工资集体签约活动,全年新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不少于70份,覆盖企业不少于2000家、涵盖职工不少于20000人,续签率达100%,新增2家以上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企业。

3、全面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形成,让职工有幸福感。继续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坚持把创建的重点放在劳动合同、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等基本制度建设上。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构建多方参与的劳动争议调处机制,保障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选树2-3家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典型。推进标准化母婴关爱建设

三、强化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1、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借助党建带工建工作大格局,在党的领导下有效地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地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继续推进小三级工会组织建设,形成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关系顺畅的工会体系。在各街道推进特色工会建设,着重抓好八大群体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的入会工作。新增工会组织不少于600家。

2、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以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点面结合、整体推进,重点促进全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达到有牌子、章子、场所、经费、班子、活动等“六有”标准,确保工会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发挥作用一个。加强职工书屋、模范职工之家建设、会员评家等指导力度,进一步促进规范化建设。

3、抓好培训提高素质。加强工会干部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创新培训方式,更新培训内容,切实提升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以园区、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干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为主体,至少每季度开展1次业务培训。以企业工会干部为培训主体,结合企业实际安排培训内容,组织1—2期新建企业工会干部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加大对职工业余培训学校的投入,全年开展各类培训班不少于20期,免费培训职工达2000人次。


长沙市雨花区总工会

2021年1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