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20年,区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职工为本,坚持创新促会,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教育引导、维权帮扶作用,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为雨花建设谱写新篇章。

(一)强化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一是抓好工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工建为重要抓手,拓宽“建家”领域,加强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工作,规范做好“小三级”工会组织网络,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二是抓好工会规范化建设。以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加强模范“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促进规范化建设,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深入开展职工学习活动。三是抓好财务监督检查。完善经费收缴机制,提高工会精细化理财水平,加大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力度,推动基层工会财务进一步规范。

(二)改革创新思路,推进职工素质提升

一是创新竞赛增动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系列活动,在全区分行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组织企业开展班组竞赛,夯实企业基础。二是创新活动增活力。组织“庆五一”、“迎国庆”等职工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进一步优选、整合职工书屋、职工业余培训学校等资源和平台,培养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三是创新创业增效益。加强劳模管理服务,组织劳模开展事迹宣讲活动,唱响劳动光荣。培育“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做好职工科技创新工作,助推企业发展。

(三)加大帮扶力度,提高工会服务帮扶水平

一是开展精准帮扶。继续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医疗互助、大病救助、就业扶助、法律援助为主要内容的“四送四助”活动,针对特困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推动帮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大力推进民主协商。重点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区树立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典型企业,促进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工会维权职能。继续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排查,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