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总工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来源:区总工会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和推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雨花区总工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雨花区总工会信息公开工作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障机制、搭建信息公开网上平台。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政务公开。雨花区总工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雨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常务)李悦任组长,雨花区总工会副主席谭洪波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并制定了2020年雨花区总工会信息工作计划、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做到责任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积极主动公开。雨花区总工会根据工会工作的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在政务动态定期更新工作情况,在通知公告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等,并且编制工作指引办事指南,详细列明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不断提高工会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0年,雨花区总工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条,其中发布机构职能1条,政务动态40条,其他信息1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信息、领导信息、人事信息、政策文件、政务要闻、通知公告等方面的工作以及其他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雨花区总工会2020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雨花区总工会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未有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的来看,2020年雨花区总工会信息公开工作在质量和实效上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对照上级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期待、新要求,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2021年雨花区总工会将抓实责任,突出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对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长沙市雨花区总工会

                                                                                           2021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