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协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8    来源:区科协字体大小:

2021年在省、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区科协不断深化改革,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为契机,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行动指南,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以提高全区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在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协工作总的铺排思路是:“一贯彻、二遵循、三围绕、四着力、五突出”,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有关会议精神,遵循《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实施纲要(20212025)》,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基层基础、围绕科普益民惠民,着力整合社会优势科普资源、科普活动节点特色,突出服务创新驱动、示范创建引领。推动全区科协事业跨越发展,为聚焦“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以来,先后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及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各街道、社区扎实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升级我区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确保新一轮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积极搭建科技人才成长服务平台,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战略中主动作为。

1深化院士工作站建设。以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实施为主线,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20214月、8月,区领导2带队走访调研长沙市城市建设科学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了解院士工作站运行情况在引进顾问专家、协调建站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沟通。2021927日举办2021年雨花区首届“院士雨花行”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围绕《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实现水污染治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报告,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省科协副主席傅爱军等领导及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和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中南林业大学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特别是交流互动环节,大家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2建设高端智库,为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广泛征集全区科技工作者建议,主要聚焦我区优势产业链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梳理各自重点、难点、痛点、堵点,20213月组织动员相关单位及企业征集2021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向市科协申报相关课题7个。12月完成2022年中国科协年会内容设置和高端智库调研课题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二)抓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中主动作为。

1积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申报创建工作。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克服人员少、经费不足、工作量大的困难,对标对表收集各项目材料等进行检查,认真组织材料的编写,及时完成高质量材料上报湖南省科协、中国科协,202111被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单位。

2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防灾减灾宣传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活动,深受群众欢迎。2021625日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为主题首届“科技工作者杯”乒乓球比赛在雨花区东山全民健身中心举办,全区22支队伍,170余人参加,更加促进和融洽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情谊和交流。2021915日在雨花区树木岭小学举办“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 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校师生900余人参加,有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各级领导的好评

3大力举办青少年科教活动。20214月联合区教育局举办“雨花区青少年创客节”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10余个赛事,均获得较好的成绩。今年9月向市科协推荐13名优秀青少年申报 20202021年度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已有7位中小学生成功入围候选人。

4大众化科普传播体系不断完善。结合工作实际,20216月制定下发了《雨花区科协关于推进2021年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雨科协发〔20212号),于11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为期20天“科普中国·青春同行”走进高校APP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系列科普活动开展,截止到202111月底已经有两万余人注册成为科普信息员。发挥了科普信息员“移动e站”作用,将科普信息分类精准推送。

(三)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科协服务能力和开展建家服务中主动作为。

1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有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科普中国”湖南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普中国”湖南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湘科协通〔202110号)文件要求,今年4制定下发了《雨花区科协组织建设指导手册》等多种资料。今年6月实现社区(村、筹委会)基层科普组织全覆盖。

2科技联络服务有新提升。坚持把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协工作根本出发点。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沟通与联系,扎实走访慰问、调研座谈和联谊活动,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3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科协组织融合有新进展。在砂子塘街道的金地社区、窑岭社区、砂子塘社区试点,效果非常好,在全区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理念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相融合,以网格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科普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