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协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区科协字体大小:

雨花区科协自20118月单列建制,明确领导职数2名,行政编制3名。一年来,在省、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和依靠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示范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科学技术与生产力的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担当,切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员的关心关爱,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雨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实施。深化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创建工作,努力推动全区形成党政主抓、科协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促进科协事业的快速发展。

(二)强队伍,切实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落实省委、市委对“党建带群建”工作考核要求,从“强组织、建机制、搭平台”入手,健全完善街道(镇)、社区(村)两级科协组织、严格按照规定安排专人负责科普工作,为科普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另一方面建立了由相关专家组成的科技服务团并组建了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科普志愿者,现共有科普志愿者612名,经常开展科普惠农、服务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等各种科普活动;积极推动行政村的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科普员的选拔,形成了助力脱贫攻坚,以科技致富为主体的农民科普队伍。

(三)强筋骨,切实加强科协队伍的履职能力。坚决落实党对科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科协认真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要求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科协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以机关作风为重点,深入开展以“正作风、树形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营造了团结协调、开拓进取、廉洁高效,富有战斗力的集体。通过开展一系列目标任务明确、活动内容集体的学习教育活动,使本单位在履行职责、工作创新、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提升干部素质和推进务实作风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区科协完成科协组织领导机构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推进“一法一纲要”创新落实夯实了组织和人才队伍基础。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充分发挥示范的带动作用,采取“分类指导、规范运行、培养典型、以点带面”的办法,不断推进“科普示范街镇”、“科普示范社区(村)”、“科普带头人”创建工作。今年,先后有雨花亭街道麻塘桥社区、雨花亭街道正圆社区、高桥街道鑫华社区、高桥街道高桥大市场社区等4个社区申报长沙市“科普示范社区”。雨花区跳马镇新田村谭利人和跳马镇周文斌申报为长沙市农村科普带头人。雨花区乐多园艺和湖南碧庭苗木申报长沙市农村科普基地,通过积极参与“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评选,在区域营造了良好的科普工作氛围。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抓好基层特色品牌科普活动,依托“全国科普日”载体,2020928日由雨花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科技局主办,省森林植物园、洞井街道办事处、洞井街道植物园社区承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雨花主场启动式”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世界名花广场隆重举行。活动采取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科普报告、科普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8-9月区科协开展科普知识及进社区服务活动,组织参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E站,组织开展科普知识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文化科技“三下乡” 科技活动周等各项活动,通过一系列科普活动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全体民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积极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一是深化院士工作站建设。强化在我区唯一的院士工作站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发挥更好作用。经常保持与长沙市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对接沟通工作,探索新形势下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的新路径、新办法。二是全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在砂子塘街道的金地社区、窑岭社区、砂子塘社区试点,推动社区网格化治理理念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相融合,健全各街道(镇)科协组织建设,大幅度提升了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三是探索农业农村学会服务站建设。积极发挥科协优势,聚焦我区花卉苗木特色农业产业,以跳马镇为主战场,加大科普项目培育,实施力度。建立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4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个,农村科普带头人2个。四是与科普信息化高度结合。并且对全区高新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积极引导企业全部加入长沙市企事业科协联合会成为会员,对具备条件的高新企业,将帮助他们申请组建企业科学技术协会。

(四)打造科普信息化建设升级版,创新科普服务模式。加大基层科普阵地设施投入,全面提升科普硬件设施建设水平,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积极创建全国、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基地,加大科普e站屏媒和示范点建设力度,有效助推全区科普事业的发展。目前,雨花区共有25个社区配备了科普屏媒,数量之多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区基层科普阵地面积大幅度增加。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市科协的工作安排,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稳步推进“四个服务”,为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作出新贡献。初步举措和思路如下。

(一)健全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的渠道,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在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团结和引领全区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三个雨花”献智出力。

(二)继续加大基层科普阵地建设。加强社会优势资源的综合利用,继续创建全国、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加大科普e站屏媒和示范点建设力度。

(三)积极宣传发动长沙市专家工作站的申报工作。助力创新驱动,积极动员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做好宣传发动、答疑解惑等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市科协的支持,及时推荐申报,促使科技有关奖励政策有效落地,惠及企业。

(四)精心组织好雨花区企事业科协组织的创建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科协关于组建“企事业科协联合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区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

(五)加强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和进行网格化管理工作。积极总结社区科协组织建设并进行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经验,在条件成熟的社区大力推广。

(六)扎实推进科技志愿者服务。建设好雨花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完成科技志愿者信息平台的注册,引导各类科技人才加入科技志愿者队伍。抓好节点科普宣传,如:科技活动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有效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七)继续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阵地建设,创新实效,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用科学、敢于向科技高峰攀登的良好风尚。

一年来,科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强大的历史担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勇立改革创新的时代潮头,瞄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教强省和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征程中再立新功。

  

  

                                                                                   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0123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