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协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区科协字体大小:

2023年,在省、市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区科协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纪委、区纪委相关文件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工作与科普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做到目标同向、教育同步、工作同抓。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梳理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增强忧患意识和阵地意识,扎实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先后4次召开单位党支部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组织全体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工作安排,明确工作责任和措施。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抓好贯彻落实的有关规定,将中央八项规定和意见、措施、办法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二、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学普及工作

1.切实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员的关心关爱,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认真贯彻落实《雨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2021—2025)为契机,努力推动全区形成党政主抓、科协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5月23日,参加了郴州宜章举办的2023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暨“科技潇湘行(宜章)”启动式,雨花区作为省24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单位之一载誉而归。

2.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一是2023年3月7日,联合区妇联举办女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活动。雨花女科技工作者联盟正式启动,有近180名雨花区各条战线科技工作者女性代表参与,联盟将以服务各界女科技工作者为中心,搭建政策服务、交流服务、创业服务、健康服务交流合作平台,做好桥梁纽带、服务好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2023年5月18日,在雨花亭街道自然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龙吉湾同心广场开展科普进社区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社区居民科普意识,共建美好和谐社会。三是2023年5月24日下午,联合区科技局举办2023年雨花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长沙)”授牌活动,并组织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并颁发获奖证书,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服务助力雨花高质量发展。四是2023年6月15日上午,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在溪悦荟(西岸广场)开展雨花区2023年“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共有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代表、社区群众等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以安全宣讲、知识竞赛、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形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为强省会、保安全、促发展贡献雨花力量。五是9月22日上午,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年雨花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技润童心”科普进校园活动在雨花区泰禹小学举行。现场给6个“雨花区科普基地”予以授牌。并特邀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教授文援兰为孩子们进行了北斗导航卫星定位原理与应用科普知识讲座。在活动现场还有泥书展示,木活字印刷术,甲骨文。现场设置了少年科技作品展区、科普大篷车展区,各类科学实验秀让学生近距离感受科学、参与科学、亲近科学、热爱科学,以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凝聚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同时,全区各街道镇以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共开展200多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项目,被省科协评为2023年湖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

3.争取上级科普项目。积极发动并指导“湖南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的申报。经社区申报、市科协逐级审验基础上,雨花区共有长沙环康科技有限公司、幸福里社区2家单位成功申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3万元。

三、服务科技工作者,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1.做好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工作。今年5月雨花区科协制定了《关于开展2023年雨花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活动方案》,全区范围内通过自主申报、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环节,从参选的 33 人中评选出20名2023年雨花区“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组织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并颁发荣誉证书。推荐省级“小荷人才”1人,并获10万元人才奖励。

2.服务专家院士创新活力。今年指导并成功推荐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市级专家工作站3家,向上级争取资金近100万元。9月14号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网络智能网络协会主席钟宁院士,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副理事兼秘书长、派生国际技术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彭支援一行到园区调研,了解园区生物医疗企业概况,双方就技术需求合作层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3.开展院士专家雨花行活动。2023年9月11日特邀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著名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南大学教授何继善在砂子塘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并给砂子塘教育集团授予“少年科学院”称号。9月27日特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营养师王宜女士走进泰禹小学开展科普宣讲活动。12月21日全国学会长沙科普行在雨花区师大附中雨花学校召开启动仪式,特邀请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做科普宣讲。

四、青少年特色科普工作结硕果

1.探索“双减”新模式。为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雨花区科协联合区教育局艺术体育中心定期评选推介科普类课后服务典型经验案例和精品课程资源,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5月25日上午,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瑰曙带队调研雨花区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走访了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和雨花区王家冲小学,充分肯定了雨花区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其中《雨花区科协:利用科普资源,探索“双减”新模式》成功经验在省科协的《湖南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简报(第1期)》中刊登。

2.青少年科技教育日趋成熟。今年3月联合区教育局组织参加长沙市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发明作品一等奖13个,科学影像作品一等奖14个,辅导老师获一等奖4件,5月在第122届巴黎国际发明展上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作品获得1金1铜。湖南省机器人竞赛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一个。8月,在第3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支持有关部门、街镇、社区等结合自身实际,定期开展科普讲座、读科普书籍以及科学实践活动等,让广大青少年在体验中学习科技知识,启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好奇心”,提升了他们参与科学探究的热情。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