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科协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1-11    来源:区科协字体大小:

一、实施创新驱动,全力助推雨花发展

1.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积极动员组织具备条件的企业创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海智计划工作站,做好宣传、疑惑解答等工作。并积极争取省、市科协支持,及时推荐申报,促进科技有关奖励政策有效落地,惠及企业。着重对接企业的技术合作和高端咨询,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持保障。同时加快区内创新人才发展与培养,推动产学研长效合作的共同成长机制。

2.服务大众创业,科技工作者的机制创新。精心组织2023年全国科普日等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完善联系及服务科技工作的机制,畅通科技工作者建言献计的渠道,切实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二、开展科普服务,在提升公民素养上有更大新的作为

3.办好主题科普活动。抓好基层特色品牌科普活动,依托“全国科普日”等载体,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大基层科普阵地设施提质改造力度,加强社会优势资源的综合利用,继续创建全国、省、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到头人,加大科普e站屏媒和示范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动科普活动的深入开展。

4.抓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建立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创新工作室,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建设,打造青少年科普基地。组织参加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协助教育局举办青少年科技竞赛,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论坛、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创意小制作竞赛等,为中小学生提供实施才智、放飞梦想的平台。

5.开展全民素质行动。认真贯彻落实《雨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履行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切实把我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落到实处,使其真正融入平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促进科协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流科协组织和干部队伍

6.抓好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五星级”支部的创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开展“五好干部”评比(工作状态好、沟通协作好、工作绩效好、勇于担当好、学习提升好)和“读好书、品经典”活动,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7.抓实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协工作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对于科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大力培育园区、企事业、街镇科协、农技协等基层组织,形成覆盖广泛的科协基层网络。加强对科协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科协工作的整体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