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村(社区)科普组织和科普中国 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0    来源:市科协字体大小:

各区县(市)科协: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关于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接长手臂、扎根基层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 “科普中国”湖南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科普中国”湖南行动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大力推进村(社区)基层科普组织建设和加强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为建设现代化长沙打通科技科普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村(社区)科普组织建设

1、村(社区)科普小组是乡镇(街道)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村(社区)科普小组一般由3-5人组成,设组长1名,组员若干,其中科普专(兼)干1名。组长由村(社区)负责人兼任,科普专(兼)干对口衔接上级科协,负责村(社区)日常科普工作。村(社区)科普小组以辖区内的网格员、科技人员、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等为主体,是基层科普的前沿阵地,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工作,为提高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城镇劳动者、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服务。

2、村(社区)科普小组要与社会化管理网格融合发展。多形式、多举措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落地见效。

3、2021年6月底前,全市所有村(社区)建立科普小组,实现村(社区)科普组织全覆盖。

二、关于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

1、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普中国APP内简称科普员)是完成科普中国APP实名注册认证并经常性开展科普信息传播的用户。科普中国信息员要下载使用科普中国APP,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社交渠道将科普中国信息传递给周边群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参与各类科技教育与传播普及活动。

2、各区县(市)科协要按照面向基层、专兼并重、服务全民的原则,综合利用开展科普信息传播竞赛、评选“最美科学传播者”等各种手段建设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吸纳更多公众成为科学知识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实现科普信息分类精准推送,营造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浓厚氛围。

3、在2021年12月底前,50%以上的村(社区)网格员注册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区县(市)的科普中国信息员人数不少于当地人口的2%,每个乡镇(街道)的科普中国信息员人数不少于当地人口的1.5%,年度科普信息传播量须达到人均70次以上。

三、有关要求

1、各区县(市)科协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牵头指挥,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公布联系方式。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村(社区)科普小组建设和科普中国信息员工作。

2、各区县(市)科协及乡镇(街道)科协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对村(社区)科普小组的业务指导,每个区县(市)要打造一批样板村(社区)、最美科学传播者,形成一个以上的典型案例。

3、各区县(市)科协要通过“科普中国”APP及时掌握本区县(市)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情况,根据科普中国信息员注册量、科普信息传播量、科普中国信息员活跃数以及各项指标的分布情况,加强工作薄弱地区的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要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工作经验交流,及时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有效发挥信息员作用,努力提升科普中国信息员传播能力。

4、请各区县(市)科协及时汇总工作情况,于7月9日前汇总报送附件1、2纸质版1份至长沙市科协科普部,电子版同时报送。市科协将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各区县(市)科协给予必要的工作经费支持,由区县(市)科协统筹安排,专项用于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对科普中国信息员传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乡镇(街道)科协及村(社区)科普小组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村(社区)科普组织建设情况统计表

      2、村(社区)科普组织建设登记表

      3、科普中国APP使用手册简介(4.9版)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4月17日 

附件1村(社区)科普组织建设情况统计表.docx附件2村(社区)科普组织建设登记表.docx附件3科普中国APP使用手册简介(4.9版).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